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iPhone for Steve: 不是iPhone 4S,iPhone 5才是?


  蘋果在10月4日發表iPhone 4S,讓世界蘋果迷大失所望!但是蘋果的文化就是Think Different。第二天Steve Jobs突然過世,更是讓大家想像力Think Different,4S成為“for Steve”,好像大家都在玩文字遊戲,在老人來看實也算是奇觀。
  Steve Jobs過世,使台灣的所謂蘋果專家一下子增加上千百人,各個都在電視報章發表蘋果大論,也真算是奇蹟。有台灣分析師說,蘋果因為不是出iPhone 5,而是iPhone 4S,外觀上和iPhone 4幾乎完全ㄧ樣,帶出來那種顯耀的氣氛沒了,所以沒人想買!因此看壞蘋果未來,還有台灣蘋果相關公司股票!沒想到Steve Jobs突然過世,4S成為“for Steve”,分析師又突然短暫看好iPhone 4S。認為雖然iPhone 4S很爛,但因為紀念Steve Jobs,所以會賣得好。到iPhone 4S預購第一天就賣出100萬台後,開賣後又大排長龍,可能第一週末就賣出400萬台,台灣專家又趕快換說法。改認為iPhone 4S的語音Siri技術劃時代,照像和錄影更是超越傻瓜相機的品質,是下一代手機的典範,破紀錄大賣是應該的....
  老人來看很多人都忽略了蘋果的文化:“產品跟自己比,不是跟別人比”!更是忽略了蘋果軟體優先於硬體的公司文化!也忽略了蘋果硬體推出時重視Time Vector時間向量的慨念!也忽略了Steve Jobs生前不久介紹iCloud時的“It just works”的慨念(見It just works!(iCloud就是可以?))!更是忽略了蘋果重視使用者保值,不隨便更新硬體的產品線歷史文化!.....
  蘋果為什麼不乾脆把iPhone 4S稱之為iPhone 5讓它因為名稱而大賣,理由應是簡單,就是雖然iPhone 4S有劃時代的Siri坐鎮,已超越目前的手機,但硬體和軟體設計還未達到Steve Jobs個人的龜毛要求!軟體上,Siri目前仍稱為beta版,更是可看出一些螞跡!這表示iPhone 4S不如預期?當然非也,就跟iPhone 3S雖外觀和iPhone 3ㄧ樣,卻是大躍進一樣!所以老人也將買一隻!iPhone 5的未推出剛好也反應了手機的市場模式,兩年榜約,也綁死了iPhone的升級。
  依老人來看,Steve Jobs聰明的自知死期,以他做到老死才肯罷休的個性,當知其規劃蘋果的未來是有計劃性的!就跟他看到蘋果的未來不是只在電腦,在2007就先把Apple Computer改名為Apple Inc.一樣!就跟許許多多台灣人死前也要規劃留遺產給下一代一樣。目前一般的說法就是產品線已規劃到2至5年!Tim Cook接收執行長時的文稿也可看出蘋果的短期未來是在規劃中!
  所以下一代的iPhone 5才是Steve Jobs的最後親手操刀遺作!而後幾年的新一代Apple TV將是Steve Jobs改變未來的最後劃時代巨作!

7 則留言:

  1. 好開心喔!!每天都期待老人出現也!!

    回覆刪除
  2. 都什麼時候了還在那邊 iPhone 5.. 第五代就已經叫做 iPhone 4S 了..第六代如果叫做 iPhone 5 不是很莫名其妙嗎?

    回覆刪除
  3. 在蘋果的世界 真的不能少了您 加油了 好友

    回覆刪除
  4. 見到老人一日多文實在太開心了,祝福您倆老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5. 蘋果的作風一向是我行我素,而不推出iPhone5而推iPhone4s其實早在預期之內,只是太多媒體炒作iPhone5,將大眾的預期大幅提升,所以難免失望。但我相信一向有留意蘋果產品更新Cycle的人,就不會覺得iPhone4同4s同一個模樣很出奇。

    回覆刪除
  6. 我也覺得one more thing 會是apple tv!!

    回覆刪除
  7. 台灣的市場很淺碟,媒體更是!希望jobs死了這段時間,記者能好好做些功課研究apple,不是只是看看01宅的發言就寫一篇新聞稿了!至少,也來看看老人的blog學一學嘛!這個blog不知正確預測多少事情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