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Steve Jobs的十五年計畫?數位生活的演變

雖然台灣上癮科技裡的主編一代大師罵的咒他死,Steve Jobs還是走他的路,而且可能隨著科技的演變,按照他的計畫藍圖在走。
這藍圖起於他重回蘋果時的慨念:(底下根據幾篇幾乎同時出現的國外文章做簡報。)
1. 1997年Steve Jobs已內定從回蘋果時,在1996年先接受訪問:
"The desktop computer industry is dead. Innovation has virtually ceased. Microsoft dominates with very little innovation. That's over. Apple lost. The desktop market has entered the dark ages, and it's going to be in the dark ages for the next 10 years, or certainly for the rest of this decade."桌機電腦工業已死,創新實質上已停止。微軟以極少的創新卻主導整個工業。這個時代過去了,蘋果輸了。桌機電腦市場已進入黑暗時代,而在未來的十年內都將進入黑暗時代。(老人的蘋果謎第一題,去年5月10日已報導過,請見蘋果謎 1 Apple Quiz of the Week:0001)請問那一年開始 Mac 和 PC 電腦正式終止戰爭?答案在第2題,蘋果謎 2. Apple Quiz of the Week)
個人電腦已死,當時Steve Jobs在想下個"Next great thing",讓它走出黑暗時代!
2. 2001年1月9日,在蘋果MacWorld Steve Jobs導入"Digital Hub"的觀念 (這是他非常著名的演講):
"PC is not dying, it is evolving. We are entering a new digital life style age. Mac could serve for Digital Hub." 個人電腦的產業仍未死,我看到它的演變。我們已進入一個全新數位生活形式的時代。而麥金塔電腦就是應付數位生活的數位中心。

Steve Jobs找到個人電腦的未來(not dying yet),就是作為Digital HubiPod和iTunes就是讓Mac走入Digital Hub的client硬軟體裝置利器
3. 2011年介紹iCloud時,他提到:
"For the past decade, Apple has treated the PC as the central digital hub which managed and stored all of your digital music, photos, videos, and documents. But managing your own digital hub no longer makes sense. It worked for the better part of 10 years, but it has broken down in the past few years. When iOS 5 is released this fall, it will move the digital hub online with iCloud."
Steve Jobs認為個人電腦的Digital Hub的時代已過,iOS 5將把電腦的Digital Hub移到雲端iCloud。Steve Jobs進一步讓原本是Digital Hub的電腦,變為跟iPod/iPhone/iPad一樣是一個Client裝置。


Steve Jobs由首創個人電腦,到讓電腦變為一個雲端的client裝置,事實上也反應了個人電腦的演變歷史。Steve Jobs一路都以個人和消費端來著手,和微軟以企業商業為出發點有很大的不同!iPad由下往上,由消費端往上影響到企業。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由下往上的觀念,老人以提過很多次)。這一次消費端的iCloud,最終亦可能往上影響到企業,我們拭目以待。雖然還有許多要克服。對慨念和歷史不了解的人,只會批評iCloud。那情況就像iPad推出時,還沒用過,就自以為是把iPad罵的體無完膚的情況完全是一樣的。

3 則留言:

  1. 請問大大對癮科技那篇WWDC後jobs時代的意見?還有,癮科技是Apple hater?

    回覆刪除
  2. 癮科技立場偏頗到很誇張...表人的幽默不說,有時引用所謂讀者的文章,通篇錯誤真的是讓人很傻眼

    回覆刪除
  3. 蘋果最讓我讚賞的地方
    就是他能夠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設計產品

    我不需要擔心升級系統
    是否需要購買新的硬體才跑得動

    我不需要擔心一堆漏洞被發現
    等著駭客來攻擊

    我不需要擔心裝個軟體
    還要確認硬體需求是否足夠它吃

    我不需要去學習設定一堆東西
    我不需要定期重灌系統

    我不需要上網去看一堆硬體效能比較
    才知道要買什麼電腦零件才好

    我擔心的地方蘋果都幫我處理好了
    我只需要擔心口袋夠不夠深而已

    我認為安卓未來發展不錯
    但平板廠商有點悲劇
    他們需要依賴Google幫他們開發系統
    但Google沒有像蘋果那樣積極的在系統調校上下功夫
    它的目的是廣告收益,不需要和蘋果拚命
    但這樣安卓平板廠商可能就會沒命
    希望以後不要變成大悲劇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