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PC Free就是Post-PC(後PC)時代真正的來臨


四月17日老人提到終極版iTunes就是不用連上PC,但兩年內出現。請務必見"終極版iPad兩年內出現",老人說到"到時候 設定iOS裝置不用再接電腦!不只iTunes內容是雲端,連iTunes也在雲端!"。但老人時間點顯然是錯了,是現在和今年秋天!

在後PC時代,個人的數位裝置(digitial device),可分Mobile行動數位裝置和Non-Mobile非行動數位裝置。其中Mobile行動數位裝置最主要就是行動觸控裝置(mobile touch device, MTD),以觸控為介面,如iPhone、iPad、iPod等。而非行動數位裝置主要就是個人電腦,靠鍵盤和滑鼠為介面。
在PC時代和後PC時代的交接轉換時期,Mobile行動數位裝置仍須Non-Mobile非行動數位裝置,也就是電腦的幫忙。但這次的WWDC蘋果可說是真正終止後PC時代!所謂的PC-free其實就是宣布我們不再倚賴PC。無論Mobile行動數位裝置或是Non-Mobile非行動數位裝置,都是一個裝置,套電腦的術語就是終端的Client,一切仰賴雲端。妳的電腦在那裡?就在雲端!Steve Jobs說到: "We’re going to demote the PC and the Mac to just be a device – just like an iPad, an iPhone or an iPod Touch. We’re going to move the hub of your digital life to the cloud."
但每個人都在談雲端,好像不是創意,但問題不是誰先執行,誰先發明,誰先進入,而在於執行力!隨便一個雲端可行麼?是很大的疑問。
但很可能蘋果的嘗試是一個真正有可能成功的雲端實驗。是很大的豪賭,但也是必走的路線。

朋友, 你知道何謂雲端?何謂服務?何謂雲端服務麼?
你以為網路就是雲端? 你以為你用的dropbox就是雲端麼? 你以為你用的google doc 就是雲端麼? 你以為你用的Facebook就是雲端麼? 為何是? 為何不是?

9 則留言:

  1. iCloud是專門為我們這種有iPhone/iPad/MBP,家裡還有iMac的人設計的啦XDDD
    真的超方便的!好期待~

    回覆刪除
  2. Apple要是能做單眼相機就好了
    這樣我一拍照就可以用iPad來看

    希望老人能寫一篇文
    讓我們知道iCloud 和Google 雲端的差異性

    回覆刪除
  3. 匿名提到...
    MS和Google早就提供一堆整合雲端服務了
    用戶早都數千萬了

    Dropbox也上千萬

    回覆刪除
  4. 樓上那位 認為 MS和Google早就提供一堆整合雲端服務了 的,應該仔細去體驗一下Apple 的服務與作法,再來說吧!

    以雲端服務來說,Google 與 MS 都停留在 PaaS 與 IaaS 的層級。主要就是提供虛擬的 檔案儲存,郵件,行事曆與聯絡人,這也是Apple 的MobielMe 過去做的東西。但是iCloud 已經涉入 SaaS 的層次,也提供應用層級的 API 來給 Device 端的 Native App 使用。這點是 MS 與 Google 都還欠缺的。此外,Google 的雲端,主要是屬於把 AP 與 Data 都放在雲端的架構。先天上思維上與 Android 就不合。

    iCloud 的衝擊恐怕大過很多人的想像,有興趣的請考拙作
    http://www.facebook.com/notes/david-hsu/idevice-mobile-app-icloud-api-icloud-service-%E5%BE%8C-pcmacweb-%E4%B8%96%E4%BB%A3%E5%85%A8%E9%9D%A2%E4%BE%86%E8%87%A8/10150229257480769

    回覆刪除
  5. 我想每個人對雲端服務都由於實際應用上而產生不同的界定。其實姑且看成廣義的雲端好了,重點是什麼服務我們用得上,還愛不釋手?空間多大或者服務多麼多元,用不到又怎樣?總之感謝老人提供資訊。
    另外請問老人有近期會辦Special Event的風聲嗎?期待的無線三雄沒還沒更新阿?

    回覆刪除
  6. 整個雲端的概念都是抄來的,本來以為蘋果多麼有創意,失望了

    回覆刪除
  7. 老賈從1997年的WWDC就在講雲端了,只是現在才實作出來...
    的確,蘋果並沒有發明新東西,只是把現有的改良整合而已
    就像蘋果沒有發明了MP3
    也沒有發明智慧型觸控手機
    也沒有發明平板電腦
    也沒有發明輕薄筆電
    也沒有發明...
    這不代表他就是去抄襲別人吧?

    回覆刪除
  8. 呃...每個人都用匿名,也不知道誰回誰...不過新的Email訂閱真好用^^
    我覺得最好用比較重要!Apple重新定義了每個一個產品的使用方式~
    雲端雖然已經有了,但目前來看Apple的整合度最高,拭目以待吧!

    回覆刪除
  9. 你在激動什麼啊?
    看起來你最會講了,既然微軟很早就在講雲端,那你就去用微軟吧...
    我等著用iClou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