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Doc API和iMessage將是蘋果iCloud成功的關鍵(一)


蘋果的WWDC因為沒有新硬體公布,又因為新版Lion賣的太便宜,iCloud 5GB資料儲存又免費,分析師看不到"錢味",股票跌!事實上"市場"一向對硬體有很大的幻想力,但對軟體則無想像空間。大家看一看華碩發表變形金剛,宏碁發表Iconia,在台灣股票就馬上大漲就可知!賣的好不好,以後再說。
"But, It is software, stupid?" 會不會再一次讓你再上一次課?"It just works?"
雖然蘋果這一次的iPhone/iPad革命,是由下往上,是先聚焦在消費者,由個人再到企業端,但iCloud能否快速成功,被大家所接受。商業使用卻也是另一關鍵!
蘋果的iCloud看起來似乎重點在個人端,但商業上的使用卻也非不可能。蘋果要快速打入商
業,Doc API和iMessage將是蘋果iCloud成功的關鍵。
蘋果的iCloud和一般提供的雲端儲存服務,差異、特點、優勢在哪裡?
1. 蘋果這次的5GB免費空間不包含音樂、書
、相片、日記、系統設定、等,所以5GB是用在文件上。
2. iCloud不只提供內容的儲存服務,還加上無線推送服務Push service!一個上雲端,十個裝置堆送使用。
3. 蘋果把iWork送上iCloud,讓商業上或個人上使用性大增。譬如在麥金塔iMac上做的Keynote,上iCloud後,可在麥金塔筆電、iPad、iPhone上等同時看到。全部可自動上網、儲存、拷貝、推送。
4. 蘋果提供Doc API讓發展商也可發展他自己的App去使用iCloud。每個App有自己的內容可存在iCloud。而且蘋果已宣布,iCloud的Doc API支援微軟視窗!(但大慨不會在Android上)
5. 蘋果的優勢在已擁有2億2500萬個有信用卡的註冊會員。當可付費的很多人使用時,商機就會來臨!

待續.....

3 則留言:

  1. 我覺得iCloud跟Dropbox比較類似(iWork比較像Microsft Office)這陣子比較紅的是使用SVN概念的Dropbox(全球約2,500萬用戶),iCloud中的文件部份使用iWork,想要將Office使用者轉移尚需要時間,短期之內我覺得對Dropbox影響不會太大,而這類網路儲存空間提供者需要思考一下如何強化原有使用者黏著性

    回覆刪除
  2. 什麼是iCould? 我可以? 標題打錯了吧

    回覆刪除
  3. 那麼久了,大家都知道老人的糊塗,也跟我一起糊,謝謝Angelo Su!@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