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拒買i產品就可救台灣?

這是口口聲聲號稱愛台灣的自由時報幾天前的社論,看了你就可知台灣生病有多重!

   "蘋果從iPhone到iPad,帶動手持式裝置產品革命,除衝擊PC產業,更改變台股IT供應鏈生態,能搶搭上蘋果供應鏈的個股宛如吃了大補丸,股價是節節高,但蘋果以封閉的行動作業系統鯨吞平板電腦市場七成江山,更透過價格及加快產品世代交替策略,企圖狙殺其他競爭對手,台股投資人應該拒買i產品,不要讓蘋果綁架了台股。
從近來宏碁(2353)三降財測、慘遭外資追砍,還有中國電子書龍頭的漢王一年內就從雲端被打落谷底,就可看出iPad對PC或電子書等產業殺傷力有多強。
不可否認,iPad有機會推動電腦產業改朝換代,也創造出新的需求,但相對也排擠了PC等相關產品需求。台灣IT產業靠著開放架構的PC平台茁壯成長近20年來,iPad颳起旋風後,改變了供應鏈生態,少數搶搭到蘋果列車的個股,是吃香喝辣,但沒搭到的,只好忙著調整產品結構,例如DRAM產業就搶著轉型作Mobile DRAM、降低標準型DRAM投片。
記取過去Mac採取封閉式架構慘遭PC開放式架構打掛的經驗,蘋果在行動裝置產品還是採取封閉的行動作業系統ios,但卻結合開放式App Store程式商店,高達30萬個以上的應運程式,將使用者圈養在這個平台內,也築起高牆讓競爭對手進不來。
其實,蘋果不是要賣硬體或軟體,它要賣的是平台。舉例來說,平台上的App Store就如同7-ELEVEN,當所有產品都要透過這平台來賣,蘋果光收上架費就賺翻了,更何況它可掌控消費趨勢及市場的生殺大權。
假如您的小孩有天玩電玩、上網、下載教科書等都得透過iPhone或iPad,你在高檔套牢的NB股恐最後將成壁紙,那是件多可怕的事。所以,您應該拒買i產品,去買開放架構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等產品,不要讓蘋果綁架您的生活跟您的股票。"

神佑台灣!Please!

8 則留言:

  1. 唉,真的是政治色彩很重的報紙,完全的封閉思維啊,也沒想想台灣市場多小...
    PC業這幾年來,除了硬體上的進步外,其他真的沒什麼進步...若沒有iPad,我們離未來,真的還很遙遠!

    回覆刪除
  2. 最後他們只想說:保護主義要抬頭!!!只買國貨!!!
    可他們都不知道ipad2那顆A5是由台積電代工的...

    回覆刪除
  3. 就我對這些"愛台灣的人"的瞭解, 他們不會這麼認為
    他們會覺得
    "有人跟我的看法不一樣, 你看, 台灣生病有多重"
    我個人覺得這個問題更嚴重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這篇還是輕微症狀的了...其他篇更...

    回覆刪除
  5. 沒辦法,某些人口中的 "愛台灣",幾乎每次都是偏激又邏輯不通。雖然很多人討厭聯 X 報,但我認為自 X 時報也是一號的貨。

    為什麼老是有人認為開放就是好 ? 也不管內容是啥,Google 用 "開放" 這個幌子來攻擊還真聰明,因為會有很多人閉著眼睛挺他。

    還有,PC 一點都不開放,各家廠商還不是讓微軟予取予求,都忘記無薪假那段時間了嗎 ? 有種的話,來推個全民用 Linux,但是不可能,那些官員、記者或名嘴的家裡可能還在用 IE6。

    .... 我管你台股怎樣,哪個東西好用我就用哪個,這是個人的選擇。

    回覆刪除
  6. 看完後,第一也是唯一的反應:

    真想學DJ Dennis來聲"哇喔~~~~"

    老人,借我貼去肥死布克

    回覆刪除
  7. 哈~我猜他可能有很多在「高檔套牢的NB股」,因為怕變成「壁紙」,又怕被「蘋果綁架他的生活跟股票」,所以趕快發出這種聳動性的言論來恐嚇其他無知的人們。lol

    回覆刪除
  8. 少數的人做了對的決定,就叫封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