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Steve Jobs救了音樂,不是扼殺音樂: 邦喬飛是老了!


重金屬音樂歌手邦喬飛Jon Bon Jovi,受訪時說到:
"Kids today have missed the whole experience of putting the headphones on, turning it up to 10, holding the jacket, closing their eyes and getting lost in an album; and the beauty of taking your allowance money and making a decision based on the jacket, not knowing what the record sounded like, and looking at a couple of still pictures and imagining it. God, it was a magical, magical time. I hate to sound like an old man now, but I am, and you mark my words, in a generation from now people are going to say: ‘What happened?’
Steve Jobs is personally responsible for killing the music business."

看來生於1962年的邦喬飛的確是老了 Bon Jovi is old man now!!
Steve Jobs是救了音樂,不是扼殺音樂!
1. iTunes以前很多人是使用P2P的免費音樂!但現在,很多很多人在iTunes上買音樂!
2. iTunes讓獨立歌手有能力自行發行音樂,不必受唱片公司的控制。
3. iTunes讓大家有機會買單曲,而不是要買整套唱片。常常一張唱片只有一兩張歌你喜歡,其他歌曲有的很爛,只算是充數!但你卻要花很多錢去買專輯。
4. 數位化的時代不只是音樂,其他領域也是。沒有接受它,只有淘汰。

老人聽流行音樂40年,現在才了解:重金屬,不是走在時代前端,是在歷史的後面

1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Bon Jovi真的老了...現在這樣是適合在數位時代生存的模式...如果賈老大沒有用iTunes幫音樂產業轉型的話,音樂產業早就滅亡了。

    PS.以下純屬個人觀感...Bon Jovi近幾年的專輯...很普通...了無新意...還不如以前的經典好聽(老人上面擺的那一張裡面有一些還不錯)

    回覆刪除
  3. 讓我想到台灣,如果台灣的唱片界有一個像老賈的思維的人就好了...

    回覆刪除
  4. 老人這篇的措詞推敲可感受到隱隱的些許氣在裡頭(也可能是我這讀者perceive錯誤)。我想老人之所以聽流行音樂40年想必同我及許多人一樣經歷過重金屬年代,大部份人喜歡像Bad medicine那樣的重口味,而我則偏愛I'll be there for you那樣經典的重金屬抒情搖滾。只是和夾不死比起來,對大部份人來說年輕時的記憶終究敵不過目前眾多人心中的神,更何況還有許多人可能只聽過重金屬,卻對重金屬及Bon Jovi一點概念也沒有。
    持平而論,兩人都老了。一個是科技的先驅,一個是流行音樂界的泰斗。他們對科技與音樂的關係當然會因為本身背景及專長而有所不同的見解,這就像雞生蛋或蛋生雞一樣難解或根本無須去解。
    引述Bon Jovi其中的一句話:and the beauty of taking your allowance money and making a decision based on the jacket, not knowing what the record sounded like, and looking at a couple of still pictures and imagining it.姑且不論他initial intention或整段訪談的重點,單從這句話我猜想他其實想表達的就是那種人類最原始的期盼及發現真相前的想像力。試想那個媒體不發達的年代好不容易存夠了錢,鼓起勇氣去唱片行買下自己心儀崇拜的偶像專輯,那種期待、興奮及坐在自己的書桌前聆聽的過程是很難和現在的孩子分享的。當然啦,買回去發現整張專輯只有那首主打歌好聽而覺得上當的也比比皆是。
    科技從某個角度來說,真的扼殺了許多年輕一輩的想像力及那種對生命或周遭環境的好奇感!我真正的覺得現在很多的孩子因為長期接觸網路、電腦、線上遊戲等數位資訊並沒有讓他們變得比我們舊時代更聰明,反而更僵化無彈性。
    老人,你不覺得嗎?
    科技的進步到底是帶給人類甚麼?真的值得我們好好想想!一位熱愛嘗試新科技及使用Apple產品的我自己都搞不清楚。

    回覆刪除
  5. 認同#Louis
    數位時代對人類生活、文化的影響到底是好是壞
    實在很難講
    但這終究是個不可抗拒的浪潮...
    就像老話說的
    時代在改變
    也許有一天 連蘋果也會過時 誰知道勒

    回覆刪除
  6. 扼殺,扼殺,老人的最痛!

    回覆刪除
  7. Louis題的好,所以幼兒不可讓他上網!老人小孩因為家中無PC,不知網路遊戲是什麼!逃過一絕?

    回覆刪除
  8. 嚴格來說,Bon Jovi 這段話其實是在形容 買唱片的過程,而不是 買音樂的過程。Itune 之前的MP3盜版雖然降低了唱片的銷售,但是並不足以完全摧毀它,iTune 是真正去終結了 "賣唱片" 這個行業 的關鍵殺手其實也是沒說錯

    只是話說回來,音樂產業 不等於 唱片產業就是了
    年輕一代的消費者換個方式買音樂,換個媒介儲存音樂,換個方式聽音樂
    真的只是證明時代已經不同,而我們都老了

    回覆刪除
  9. 現在的音樂都可以試聽(iTunes可以聽90秒,盜版mp3可以無限試聽XD)之後再買,所以買到自己不喜歡的歌曲的機會就變得很少,個人覺得這樣可以讓那些濫竽充數的歌曲銷量真實反映,也讓唱片公司跟音樂人更認真地做音樂,消費者也可以聽到愈來愈好的音樂,如此正向回饋帶來的效果,個人覺得比Bon Jovi提到的"期待感"所帶來的效果好太多了。

    因為資訊唾手可得所以喪失了想像力跟好奇心?試想,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出現了一個大家都無法解答的問題?難道不會讓你好奇"為什麼我怎麼找都找不到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呢?為什麼大家都解決不了呢?那怎麼樣可以解決呢?我來研究看看吧!!"

    "資訊唾手可得"真的扼殺了期待感跟好奇心嗎?真的是這樣的話,為什麼科技發展的愈來愈快?

    回覆刪除
  10. 樓上的第一段寫的不錯,但著眼點仍在科技的便利性,也是大部份人對科技著迷之處。但第二段,我想樓上試圖想把想像力及期待感與科技進步及資訊爆炸打上等號是有可能犯根本假設的錯誤(至少本人意見)。科技發展的愈來愈快就像tsunami般銳不可擋,很多的進步與發展其實是有它不得不然的苦衷(也就是不做不行,非作不可),並非全然操控在人類所能控制的手中。對普羅大眾非科技人來說,如果科技可以帶來便利,其實這已經是科技發展至今對人類最大的貢獻了,姑且不論它所帶來的負作用。
    就像我前一陣子有需要請一位美編幫我設計DM。以往在電腦尚未普及的年代,draft都是一張一張心血的結晶用手畫出來的,每一張我都想留起來,但無奈只能選其中一張。現在呢?photoshop, coreldraw 畫出來的專業無比(專業到搞不好我自己都可以弄出一張),每張都如此專業,但價值剩下多少呢?更不用說美編的手繪素質...
    寫到此希望Jiwei Chiu別介意,抒發感想而已。我很少在別的網站發言,老人的部落格讓我這網路過客留下許多蹤跡,很感謝他所提供的討論空間及所有人的發言。

    回覆刪除
  11. 也謝謝Louis無私地分享感想(鞠躬),讓在下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分析事情的角度,不過我相信在這裡一定還隱藏著很多的神人大大讀者,都因為限於自己的身分與地位還沒有現聲,只能在螢幕前面科科笑跟點點頭吧XD,像在下如此的市井小民就可以不用在乎形象跟資金地隨便換講話哈哈哈(神人大大隨便一發言都會影響自家公司或別家公司的股價),也再次感謝老人寫給大家如此優質的文章讓大家可以一起腦力激盪(笑)。

    對重度使用網路的在下來說,凡是能透過網路下載就能獲得的東西,在下都定義為"資訊"(不只是文章,還包含音樂、電子書、遊戲...等等),簡而言之,數位化的東西對在下來說都是"data"而不是"information"(抱歉之前沒有詳加說明)。之前說"資訊唾手可得"的時候,可能Louis大誤認為是"information"唾手可得,"information"並不等同於"data",雖然看起來這概念有點奇怪,但這是在下實際遨遊在網路上的感受,所以"資訊"其實包含著"音樂",所以跟"期待感"、"想像力"是相關的,第二段提到的"問題"也可能是"為什麼沒人把這兩個音樂元素混合在一起呢?我來做做看好了"。

    這也是在下的感想,如有疑惑的地方歡迎討論^^

    ps.我其實也很少在其他部落格發言,但是有個偶然的機會下來到老人的部落格,覺得"怎麼都沒有人回應又前衛又有個性又不落於一般新聞的文章呢?TMD看不下去了,我自己來回應。",想說回個簡單的一兩句也好,也許這樣慢慢可以引來一些真正的神人大大來回應,看到肯回應的讀者愈來愈多,在下十分的開心,害羞的華人們一起來回應吧!!!(握拳)(當然什麼人都很歡迎啦~啾咪)

    回覆刪除
  12. 無論,喜歡不喜歡,數位就是未來。Apple is a digital lifestyle。

    回覆刪除
  13. By the way,本文有幸成為老人與蘋果最有人氣,發言,的文章!要謝謝幾位回留言的熱心網友。你們讓老人學到不少,我沒想到的慨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