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電子書報攤有未來麼?Google書報攤

Google典型的動作又來了,蘋果有什麼,Google有什麼:根據華爾街時報,Android的電子書報攤要上市了!
蘋果的野心之一是讓電子書報攤能成功在iOS裝置上成功,改變人們看書、報和雜誌的習慣。iPad的成功上市事實上在電子書上算是成功了,但是電子書報攤上另兩個主要主角,報紙和雜誌,只卻只亮起曙光,但半年過來,熱火已消?!
2010年六月上市的Wired雜誌,由月消十萬,掉為11月的2萬3千。其他雜誌如Glamour等亦坐雲霄飛車直降。
現在Google加入賣場,一向以免費為號招的Google會讓電子書報攤成功麼?
依老人來上,答案是依成功的定義來看!就好像是國內外捷運裡的免費報紙一樣!你要麼?你會拿麼?你要滿是廣告的報紙麼?
蘋果的電子書報攤失敗的原因:
1. 曝光率低:大家都想自己做App,自己以賣App的方式來賣電子雜誌。幾乎大家都怕放在蘋果的iBook Store上。但大家都沒想到,如此一來雜誌App掉落在千千萬萬的App中,無人知曉!無法像電子書一樣大賣。
2. 不合理的貴:電子雜誌大部分的價格是4.99美金。電子雜誌似乎沒有從大部分的iTunes Store上的App學到教訓:便宜有值量的App將以量取勝!這是螞蟻雄兵的故事。貴而無量是沒用的!依老人看法,最高不應超過1.99美金,最好0.99。
3. 無法訂閱:實體雜誌的單價貴,但一旦訂閱一年,價格可大量降低。電子雜誌必須突破這一點。電子雜誌和蘋果間的猜忌太多了。
4. 下載時間太久:許多App太大了,下載時間太久,佔iPad的空間也太大。

也許免費的Google雜誌會讓雜誌出版商醒過來?

4 則留言:

  1. 1,2,3,4點說的太好了

    說到所有的重點

    回覆刪除
  2. 我是覺得高質感的雜誌本來就會很大,這應該是很難改進的事,也是最次要的原因。不過我認為除非是要做成互動式雜誌,不然都沒必要做成 App,做成 ePub 放在 IBookstore 即可,造成的後果就如同第一點所講的。

    老人的分析真是一針見血。

    回覆刪除
  3. 如果所定的雜誌亦可在Mac電腦看,那才叫突破! 不過,老人不是2011年的蘋果執行長,要不然大家有福了!

    回覆刪除
  4. 坐在電腦前看雜誌,似乎失去電子雜誌的立義,倘這符合閱讀常態,zinio不致於到去年才又重點生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