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蘋果生態鏈 (LV Phone/Pad)



  蘋果生態園圈的周邊產業很嚇人。以往蘋果從 iPod 開始就會跟周邊產品產商收許權利金。也就是認證。價格老人不知,但相信可能達一成。這一成價就是
{ Made for Apple, 如 iPod, iPhone, iPad}的代價。
  所以大家去買周邊產品,有以上標誌的就較貴。
  生態之形成一定會有生物鏈 (biological chain),人類就是生物鏈的最高層。生物鏈是一層吃一層,但產業鏈是一層賺一層。蘋果產業鏈就是以蘋果為最高層。
  蘋果一但豐收,蘋果生態鏈下面的產物或公司就旺盛。我說 MITA (Microsoft, Intel, Taiwan, Apple)的概念,就是台灣 IT 事實上部份也是蘋果生態鏈的一部份!
  買股票的人,常聽到蘋果概念股 (最近都隨蘋果雞犬升天),如鴻海,就是這個慨念。
  老人以前等台灣 iPhone,等到得憂鬱症,最後香港買一支,病才好了。這次等 iPad 3G,為了避免舊病復發,只好國外先定。 iPad 3G 今天美國上市,老人雖老,但也跟年輕人ㄧ樣很高興。
  老人是蘋果生態鏈下的終端食物,是最大的魚,因為我也定了一堆周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