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微軟真正要擔心的是Google

  微軟真正要擔心的不是蘋果,是Google。事情已經很明顯。
   蘋果的市值超過微軟,擾亂了大家的視線。但老人要在這裡再度強調一次,微軟的大問題在於Google。
  蘋果過去和將來都不可能跟微軟搶作業平台
Jobs今天在D8已講的夠清楚,而且蘋果的軟硬體策略和要求最好產品的策略更近一步使蘋果不可能低價到人手一台的地步,就像BMW不可能在非洲人人一台一樣。
  但Google不同。微軟的金雞母,Office和Window作業系統,都是Google攻擊的標地。以Window而言,世上每台PC除非盜版,都必須給微軟權利金或是購買版權。但Google年底要上市的Chrome系統作業平台是免費的。Office要錢,但Google的雲端文書軟體如Google Docs等是免費的。微軟今年或是明年要上市的 Window Phone 7 是要權利金的,但Google的Android系統是免費的。兩個系統都是開放式平台,和蘋果不同。
   一個要錢,一個免費,要錢一家的全家就靠這筆錢養家,免費的一家根本不需這筆錢,只求用的人愈多愈好,要的是"規模"----所以情境已很明顯。
   因為蘋果和微軟的市場定位不同,再加上蘋果的軟硬體一家,和相對封閉式平台,使Google進來的開放式市場就是直擊微軟的金雞母,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結果!!
  所以這兩天微軟的副總裁率領台灣一大堆廠商,上台做秀,搏感情,就是要拉攏台灣廠
作秀中還直指Google要做硬體 (Google先前的NexusOne手機,就曾一度嚇壞大家)!這對以硬體為主的台灣廠商而言是一刀刺心。他還提醒台灣廠商,免費的是否真的免費,要大家小心


  Google副總裁Pichai眼看不對,今天也趕快出來闢謠,說Google不做硬體,而且Chrome開機只要7秒,一定以使用者為中心來研發 (這句話有點像蘋果)。言下之意就是挑戰微軟的霸主地位。
  2010 年不愧是IT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戰年
!日日演好戲,精采!
   老人要微軟小心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