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鴻海跳樓自殺事件是光環和模仿作用 Halo Effect/CopyCat

   老人先前說過數次的 Halo effect光環作用,和CopyCat。現在有需要再提一次。Halo effect 最早是精神科醫師提出來的觀念。 光環作用簡單而言就是 "投射"、"愛烏及屋"。在產業上最常被提起的就是兩千年初期的 iPod Halo effect。 因為 iPod 太好用,所以買蘋果電腦。
   事實上Halo effect是精神和心理學裡的一種心理現象。Halo effect可使一個人追隨先驅者的腳步,造成瘋狂毀滅和破壞的行為,甚至於集體自殺!有時完全拷貝模仿先驅者的行為,模仿自殺的方式,模仿殺人的方式,也就是CopyCat。鴻海跳樓自殺事件,不能排除是Halo Effect造成!電視新聞網路一而三,一再的報導鴻海跳樓自殺的方法,會暗示心情不好、有憂慮症的人走向自我毀滅之路!新聞強調鴻海對自殺者高額撫恤金 (第一名自殺者,人民幣36萬元和每年3萬元父母贍養費) 更會暗示要自殺者!
  "要自殺到富士康,一跳保全家" 雖是笑話,但對心理有問題,憂慮症的人暗示性很大。
  老人要請鴻海老闆和相關人士注意,請不要忽略相同方式的跳樓自殺是光環/模仿作用的可能性!!
  新聞工作者更是要注意。爛新聞被放大,進而破壞視線,造成社會不安不是不可能,且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