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新 Air iMac:Thin超薄、Fusion Disk融合硬碟



在蘋果23日的新品發表會上的“A lot more things”中,雖然媒體的重點是iPad mini,但最讓大家會前“矇在眼中”的就是全新一代iMac。一個真正足以讓你更新的iMac,讓你驚艷,雖然你家中的老iMac是百年不壞之身。
新iMac應該叫Air iMac或是紙片iMac,因為它很薄!機身邊緣厚度只5mm毫米。外殼機身使用所謂的“Friction stir welding”技術,字義是“摩擦攪拌焊接法”。是一種不改變原金屬特性的金屬焊接技術,相關技術請看 Wikepedia
另外重點是除了一般的SSD和硬碟外,也提供了“Fusion Drive”融合碟,融合1-3TB硬碟和128SSD為一體的智慧型硬碟。根據蘋果的說法,Fusion Drive的效能比 5400rpm的2.5吋硬碟拷貝快了3.7倍,系統啓動開機快2倍,所以最會讓用戶感覺的是開機或開存檔案速度會變得更快速。Fusion Drive融合碟是一種智慧型硬碟,會依據蘋果的一套軟件邏輯地自動針測軟體的常用性,並依此數據在SDD和硬盤之間來回調度該軟體或文件的讀寫。因此iMac系統和硬碟之間的存儲和讀寫變成了一個整合的體制,把讀寫速度提升到跟單用SDD差不多快。
其他重點是:
1. 價格不變
2. 21寸和27寸
3. Intel Ivy Bridge,最低款2.7GHz Core i5。
4. 顯示卡是Nvidia GeForce 600系列
5. 沒視網膜顯示,最高仍是2560x1400
6. 基本內建8GB記憶體RAM,記憶體最高32 GB.21寸iMac的記憶體可用戶自己更換 (27寸大慨也可)
7. 沒有DVD機。(但有SDXC卡槽)
8. 無火線接頭Firewire (但一樣有兩個霹靂接頭和4個USB 3.0)

老人:根據記憶體分析師Ryan Chien和Lee Hutchinson的說法,蘋果在Fusion Disk上使用的技術和Intel在hybrid disk使用的SmartResponse可能不同。Intel在hybrid disk使用的SmartResponse經由cache緩存的方法(SSD-backed disk cache)。蘋果公司使用的是一個分層的方法,較少的顆粒的文件操作(點),而是工作在更大的規模基礎上(面,自動分層,如disk arrays)。蘋果的Fusion Disk在螢幕上或是使用上仍跟一個硬碟一樣。請參見ArsTechnica的“Apple Fusion Drive—wait, what? How does this work?”。

6 則留言:

  1. 簡單的說就是filesystem level的SSD and HDD co-working, 這目前的確只有apple做得到就是,hdd 廠商沒辦法動到filesystem,ms跟一般的系統廠沒辦法爲單一料件做這麼大的修改

    回覆刪除
  2. 我翻查SmartResponse的資料,現在Fusion Drive其實就是SmartResponse的Maximized模式,簡單就是以Raid 0將SSD和HDD合起來,再由系統將經常執行的檔案(簡單就是OS X本身)和不常執行的檔案(個人目錄下的東西,尤其是經常要抄寫很傷SSD的個人文件和設定檔)搬去HDD,以達到在完全無需用家煩心的情況下保證SSD的耐用但又能高速運作。
    Apple今天推出FAQ,Fusion Drive只存於主碟區,如果單一硬碟分成幾個分割區的話Fusion Drive只會在最初的一區,其他區不能使用,但在安裝windows時分割則支援Fusion Driv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傑特還有Scottie的說明,讓我們知道Apple的獨家技術,其他廠家(微軟不知道)想學也學不來。

      刪除
  3. 這個技術在多年前,Sun Microsystems的ZFS就有了,在今年各storage大廠才陸續有相似產品推出,Apple算是在
    個人電腦中首度引進類似技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