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蘋果2012年會計年度第4季財報的謎題:iPhone賣出量

藍色是專業分析師,綠色是業餘

10月25日是蘋果2012年會計年度第4季財報。在過去的30次財報中,蘋果有兩次不如分析師預期,股票大跌。分別是會計年度2011年第4季,7.8.9月大跌7%和上一季2012年第 3季,7.8.9月,盤後大跌5.51%,至567.8美元。
蘋果至上一季共賣出8400萬,在23日Tim Cook已秀出iPad全部賣出量已達ㄧ億台 (間接表示此季7.8.9.月賣1600萬台),而新iPod和iPod touch推出滿一個月共賣出300萬台。
此次財報的最大謎題就是蘋果到底賣出多少iPhone或iPhone 5。在9月14日iPhone 5開始預購,一天內全球預售賣光200萬台。9月21日在9國零售店開賣iPhone 5,三天賣出500萬隻iPhone。但後來就開始繼續缺貨。鴻海根本趕不上蘋果iPhone 5的需求,到處都根本就買不到iPhone 5,蘋果網站至今訂貨仍得等3至4星期。所以沒人知道蘋果到底賣了多少iPhone。目前AT&T財報已報出有470萬隻iPhone登錄,佔所有智慧型手機的77%,而對手Verizon則有310萬隻iPhone,佔45%。但其中多少是iPhone 5兩家都沒提出數據。Sprint仍未財報 (後續發文後報出有150萬隻iPhone登錄)。所以目前幾乎都不看好蘋果可達陣分析師的預期,這就是目前蘋果股票由高點跌下13%的理由。
蘋果此季財報以9月29日為終止日,所以iPhone 5才賣8天。
9to5Mac列出59個分析師對此季蘋果賣出的iPhone預測值,平均是2630萬隻iPhone。跟以往完全一樣,專業分析師看法和預測都相對低瀰。
蘋果23日未公布iPad mini時前的收盤價為613.36美元。
答案即將揭曉,但iPhone 5的主要影響力是在10.11.12.月一季。目前蘋果股票反應的是未來10.11.12.月的聖誕季。在蘋果幾乎所有產品都要升級的聖誕季,才是世界是否泡沫的決勝點!

PS: 依老人夢中夢,蘋果在財報時會發表下一波iPhone 5上市國家,台灣將在其中!

3 則留言:

  1. 發表會上有說,iPad是在「二周前」才賣到1億台喔,所以到7~9月底為止,推測大概只賣了1400-1500萬台iPad而已,而不是1600萬台~~~

    回覆刪除
  2. 謝謝修正。有時分析小地方可見大事。分析師常常不見得好,都亂猜。

    回覆刪除
  3. 分析IT公司股票時,老人以前說過因為蘋果新產品的推出時間是很重大的收入因素,而且新產品要推出前,舊款銷售會大量降低,所以分析師常用的季對季比較是行不通的!最近因為中國崛起,常常中國人的春節購買東西較多,故彷如西方的聖誕季。而春節常都在西洋曆的一或二月,所以一旦中國在春節買得多,就會改變過去中國未崛起前的數據!所以大約2009年前的季營收數據對蘋果而言都不可靠,因為更不具比較價值!因為蘋果此次幾乎所有產品線一次都在聖誕季同時推出,因此7.8.9.月一季的財報事實上對蘋果而言完全無意義!但好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