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阿里巴巴大盜舌戰Google


宏碁向中國靠攏想推出中國的變種Android Aliyun 手機,卻遭Googel阻止事件,見“變種Android:中國的 Aliyun OS 手機”,已引發阿里巴巴大盜和Google的舌戰。
阿里巴巴聲明指出,宏碁受到來自Google的直接壓力,如果宏碁新款手機使用Aluyun阿里雲作業系統,就會被除權。

Google Android之父Andy Rubin也在個人Google+對此事主動回應,主要表示希望合作夥伴能維持採用具相容的平台設計,以使開發者、製作廠商、消費者均可採用相同的使用體驗,而非違背開放平台的生態系統,進而影響整體開放生態的發展。並指出Aliyun上的App和Google Android並不完全相容,要用戶注意。

阿里巴巴大盜當然不滿,回應並取笑Google:
1. “很諷刺地,口口聲聲說要開放的公司,Google Android,竟然擁護封閉。” (阿里巴巴的副執行長John Spelich的發言 ,見TechinAsia)。
2. Aliyun是基於Linux發展的平台,不是Android生態圈的一部分,當然不需要和Android有相容性。
Aliyun OS is not part of the Android ecosystem so of course Aliyun OS is not and does not have to be compatible with Android. It is ironic that a company that talks freely about openness is espousing a closed ecosystem.

雙方其他繼續對話或對罵,可見 “AllThingsD: Google and Alibaba Continue Warring Over Acer Phone”。

老人:此事大盜沒講清楚的是,既然Aliyun阿里雲不是Android生態圈的一部分,為何還要放上Android上的App,讓大家相信它可跑Android App?

不過也點出,到目前還許多人搞不清楚,“開放”的迷失。老人提出過N次,許多的所謂“開放”,包括微軟和Google,事實上是開放給廠商、電訊商,而不是開放給終端用戶。但自己被騙以為是“開放”者,卻常常以“開放”一詞,來取笑Apple。Android開放麼?你可見 “Android"假"的開放:臉書開發者說出真相”、“Nokia的執行長認為是蘋果造就了Google的Android,並揭開Android假的開放”、“Google進一步不給你自由!”、“為什麼大家都想離開Google:你不要做魔鬼,我來做!”、等。老人於2010年6月早也已指出 “軟體而言架構於Linux的Google系統事實上已經,而且未來會愈來愈封閉!”,見“百家齊放就是破碎”。所以不要再迷失被騙於“開放”中了!
走出”楚門世界“,不要騙自己,不要再迷失了:



2 則留言:

  1. 「向後相容」是解決雞生蛋蛋生雞問題的一種方法。

    以下舉Joel on Software 一篇文章中的實例說明:
    就雞生蛋蛋生雞問題的處理來說,軟體平台其實可以給我們一些不錯的提示。讓我們稍微看看由IBM-PC起這些年間,個人電腦軟體平台的歷史;或許能發現某些東西!
    很多人認為IBM-PC需要用PC-DOS。這並不正確。IBM-PC剛出來時有三種作業系統可以選擇:PC-DOS、XENIX(一套8位元的爛UNIX,是「微軟」出品的),還有某個叫UCSD P-System的東西(信不信由你,這東西就像Java:美好、緩慢、可攜的bytecode,還比Java早20年。)
    如今大多數人都從未聽說過XENIX或UCSD這些怪東西。你們這些現代的小朋友可能會認為,這是因為微軟用行銷勢力或其他手法奪取了小小的作業系統市場。這絕對不是真的;那時候微軟還很小,當時最有行銷勢力的公司是擁有多個作業系統的Digital Research。那麼為什麼PC-DOS會是這三家競賽的贏家呢?
    在PC出現前能用的真正作業系統只有CP/M,不過用約需一萬美元的CP/M電腦市場太小了。這些電腦貴又不穩用,起來也不方便,不過還是有人買來當文書處理器用,因為CP/M上有一套相當好的文書處理器WordStar,而Apple II根本不能做文書處理(連小寫字母都沒有)。
    現在有件已知的小小事實:連DOS 1.0的設計都內建了CP/M相容模式。DOS不只有一套很好的新程式介面(硬派程式師所知道的INT 21),還完整地支援了原本的CP/M程式介面。它幾乎可以執行CP/M軟體。事實上WordStar的程式碼只改了一個位元組就移植到DOS了(真正的程式師可以告訴你是哪一個位元組,不過我早就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