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不加入非死不可的理由又一樁:Find Friends Nearby


老人很可能成為台灣最後一個沒有Facebook帳號的人?
Facebook新功能“Find Friends Nearby尋找附近的朋友”,可讓你隨時找到你附近的朋友。功能的設計是必須兩人同時都開啓“尋找附近的朋友”的功能。當然也要讓Facebook隨時追蹤你的所在地。
不讓你朋友發現你在不良場合,或和小三在ㄧ起時,當然要關閉該功能。
但問題是,根據網站要關開該功能,你要按好幾個鍵去關(有Facebook者自己去找)。如你和老人一樣有老人癡呆症,易健忘,那就......
所以沒有什麼朋友的老人,想當好爸爸不想追蹤自己小孩的老人,又多了一個不加入非死不可的理由!

4 則留言:

  1. 如果是行動裝置上網,把定位功能關掉應該就可以了吧!?
    另外iOS6 好像有個 find my friend 功能 是不是也類似?

    回覆刪除
  2. Find My Friends 的確有類似的功能,但它是針對 "已知的朋友" 或是 "家人",所以沒有侵犯隱私等疑慮;而 Find Friends Nearby 則是會將周圍所有已開啟此項功能的 Facebook 使用者全部找出來,對於不想被陌生人騷擾的人來說只是徒增困擾。

    更要命的是,Facebook "始終如一" 地將此功能預設為開啟,所以只要沒有自己去關掉,任何你附近的人只要開啟 Find Friends Nearby 的介面都有機會找到你的 Facebook (當然你要在線上才行) 帳號。相較之下,iOS 的 Find My Friends 不僅不是預設 App (我就沒裝),就算裝了也是預設關閉,等到你想分享你的位置時再打開即可,因此不會有隱私權的問題,而且不知道你聯絡方式的人也讀取不到你的位置,故也不會被陌生人煩。

    兩者的功能的確有類似的地方,但在設計思維上的差異就讓一個優秀的功能從 "方便" 變成 "擾人" 了,或許是企業文化使然 ....

    回覆刪除
  3. 謝謝克里斯的詳細說明!老人因為無Facebook,無法試用。ㄔㄞ

    回覆刪除
  4. FB就像誘惑人心的禁果,讓人失去原本的自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