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沒有 Steve Jobs 的蘋果等於 Sony:No Steve Jobs,Apple = Sony?


老人愚人一下的“Apple Buy Sony: 蘋果宣佈入主Sony,瞄準電視等家電市場”,馬上有國外名嘴來接應,說“蘋果等於 Sony,Apple = Sony”。
名嘴是 Forrester Research 的分析師 George Colony。他於去年3月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行動運算的應用動力,蘋果未來兩年的銷售額將增長50%以上,蘋果的營收有望達到2000億美元。
但不料 Steve Jobs 卻突然於2011年10月過世。
沒有 Steve Jobs 的蘋果會不會就此失去了動力?是全球所有人都在懷疑的議題。
George Colony 認為不會,蘋果將在2年後開始衰敗!其情況就跟現在的 Sony 一樣。2000年Sony市值超過1200億美元,如今只剩164億美元。
George Colony 提出社會學家 Max Weber 的理論 (The Theory of Social and Economic Organization)
,一個成功的公司成長的動力來自公司的三項要點:
1) 法定和架構 Legal/bureaucratic (如 IBM 或政府機構)
2) 傳統 Traditional (如天主教會)
3) 領袖魅力 Charismatic (個人的特殊能力).

蘋果有 Steve Jobs,就有
1)奇異的魅力領導,約束公司成一體,激起員工潛在的非凡能力
2)抗拒大風險的能力
3)無與倫比的想像和設計產品的能力。
他認為現在的蘋果,因為沒有 Steve Jobs,三項蘋果成功的特殊架構都消失了!所以沒有 Steve Jobs 的蘋果等於 Sony!因為沒有 Steve Jobs,蘋果就像是一艘沒有舵的船,將成為一家平庸的企業,好景不再。
因為 Steve Jobs 一方面是一位魅力型的領袖,擁有一種神秘的能力,可以吸引來眾多的追隨者。一方面他在產品設計及產品使用性能方面,擁有驚人的天份和才華,無可取代。而蘋果現在的執行長 Tim Cook 是個有能力的領導人,但卻缺乏領袖魅力。可惜的是,“領袖魅力 Charismatic 是天生的,無法學習的” Charisma can only be awakened and tested, it cannot be learned or taught. )!!!
蘋果的管理團隊在沒有 Steve Jobs 之下,將面臨未來不知發展什麼產品是好的難題!因為沒有人可做決策!蘋果在 Steve Jobs 過世後,仍可擁有大約24至48個月的動力,然後就開始走下坡!
目前的蘋果,其情況就像是沒有 Morita Akio 盛田昭夫的 Sony、沒有 Edwin H. Land 的 Polaroid 寶麗萊、沒有 Steve Jobs 的前蘋果、和沒有 Walt Disney 的現在 Disney 迪士尼。

但是 ...... 後續 ......

5 則留言:

  1. 1) 法定和架構 Legal/bureaucratic (而有機構, 這個是 Tim Cook 強項 )
    2) 傳統 Traditional (如天主教會, 蘋果就是另一個宗教)
    3) 領袖魅力 Charismatic。 耶穌的 Charismatic 沒有因為死去而消失, 反而在整個宗教裏反影出來。就同 蘋果一樣。

    這裏還沒有計 Johnny Ive, 等等其他強大支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蘋果會衰退或持續興盛都讓人拭目以待
      同樣的在未來到來之前,也沒有人能真的提出絕對正確的預測
      但用宗教來比喻蘋果則有些言過其實
      也許很多蘋果狂熱者會堅定的崇拜蘋果
      但蘋果不可能販賣神蹟,也不可能提供「買蘋果得永生」的生命期待
      無論蘋果的品牌價值多麼的崇高,它們依然要附著在所販售的硬體上
      而無法僅依賴「用生命實踐」等無形的形式來體現其價值
      因此「如果」產品品質無法達到消費者的期待,那麼就是神話開始衰對的時候
      完全無法達到「只要有人信仰就依然存在」的宗教等級
      也許人們會記得蘋果,但它終究會死去,因為它不是宗教,它只是一家企業
      所以到頭來,真正決定蘋果是否興盛下去,依然是取決於它是否能持續進步
      並且滿足及超越消費者期待

      刪除
  2. Sony 不會等於 Apple,因為他們沒有擁有過Steve Jobs。Steve Jobs是一個會先幫蘋果集合一群各自擁有Jobs性格一部分的高層主管,甚至於還更青出於藍。不過蘋果內部本來所跟隨的領袖的魅力,現在也分為好幾股了,這的確是一個隱憂。

    回覆刪除
  3. 任何公司都總會盛極而衰,無一例外。問題只是會在何時發生,兩年後?廿年後?還是二百年後?Who Kn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