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數大便是美,但帶來焦慮:大數法則,蘋果高檔股價的憂慮



“數大便是美”是徐志摩寫的西湖記感言:
數大便是美:碧綠的山坡前幾千隻綿羊,挨成一片的雪絨,是美;一天的繁星,千萬隻閃亮的眼神,從無極的藍空中下窺大地,是美。 ”
但股市卻提出名稱類似統計學,但意義不同,的所謂的“大數法則 Law of Large numbers”。統計學上大數法則是指在大量的隨機試驗中,雖每次出現的試驗結果不同,但因為實驗次數大量多次,最後出現結果的平均值卻總是接近於某個確定的值。但股票的大數法則卻指當一家公司的股票市值變得很大時,公司要繼續維持過往一定程度的股票上漲動力,會變成很難!最終一定會造成股票下跌!
股票的大數法則另一會造成股票下跌的因素,卻是心理因素!因為當股票大漲,市值變成巨大時,每個人都會有壓力,賣出已大量賺錢的股票,落袋為安,常是股民的心理。當很多人都有同樣心裡時,也造成一樣的數大心理,最後一但有不利的風吹草動,就集體賣出股票!造成股票下跌!
股票的大數法則在公司短時間出現大漲時,最易出現。
蘋果股票在過去幾年,已重複出現幾次數大的壓力,依大數法則,都下跌!
四月9日蘋果股票收盤創歷史紀錄,達636.23美元 (盤中最高644美元,市值達6002億美元),而20日蘋果股票跌至572.98美元,下跌達10%  (而572.98美元也不過是今年3月中旬蘋果的股票價格)!以蘋果的市值而言更是驚人,少了逼近650億美元!而真正原因還都屬未證實之猜測。所以真是“數大便是美,但帶來焦慮”,所以跟錢一樣,夠用就好,不用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