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蘋果發放股息和買入庫藏股的數據意義


蘋果宣佈每季發放股利2.65美元(一年10.6美元),和在3年內以100億美元買回自家股票(庫藏股),根據各家報告,有許多含義存在於數據的背面:
1. 兩方案共需花費蘋果450億美元,打破歷史以來上市公司的紀錄
2. 股利發放一年共約99億美元,是歷史上第二高。幾次於AT&T的104億美元。
3. 股利值利率一年約1.8%,仍低於目前微軟的2.5%和Intel的3%。但高於科技股平均的1.2%,如IBM的1.5%。
4. 在台灣公司賣回庫藏股都發生在公司有危機,股票大跌時,公司為了表示對自己公司的信心,挽回大家的失望,才買回自家股票。但蘋果前途依然光明,可見度高,股票仍在漲勢,所以買回庫藏股意義不同。其目的在抵消員工配股而稀釋股值的不利因素。對投資者是好事。(等於是變相減資)
5. 蘋果可能在下來的4季又會有750億至800億美元的可動用現金,現金仍會不斷流入。在2011年會計年度,蘋果現金增加310億美元, 210億美元在美國海外。
6. 蘋果的前景仍條條大路通羅馬:
   1. 蘋果iPhone全球市佔率仍只有9%
   2. 蘋果麥金塔全球市佔率仍只有6%
   3. 蘋果的舊iPad已共賣出5500萬隻,而新iPad三天就賣出300萬台,仍在創紀錄中!
   4. 創新仍是蘋果的首重,而新創新仍在發展繼續中。
   ------一切都在“仍然”中

蘋果盤後,再漲至604.62美元,P/E值為17.16:

2 則留言:

  1. 老大哥您好
    想請問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51065
    開始討論APPLE過熱的情況,不過從文章內容來看,根據只有一條,好像就是漲太多了,但股市的真理是,只有更高沒有最高!

    不曉得老大哥您看法?

    回覆刪除
  2. P/E值為17.16來看,沒過熱,這和 2000年的網路泡沫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