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紅色太陽下山了:日本的沒落


在日本3月31日才是一年度會計的結束,但在台灣農曆新年前後期間,老人已先看到了:“紅色太陽下山了!”
日本的Sony、NEC、松下Panasonic、Sharp夏普、任天堂、等著名的大公司全部發佈巨大的財報損失,科技公司大大小小無一例外!大公司一虧可能就是100億美元,如松下虧101.8億美元、Sony預計虧28.7億美元、Sharp虧37.8億美元....
日元無理性的升值、遭遇大災難的地震與海嘯
、泰國洪災、歐洲金融危機、都是主要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卻是:
1. 產品線多到自家產品彼此都難分開規格來。
2. 各家公司的產品也一樣,大同小異,彼此也難分。
所以除了公司的Mark不同外,消費者完全分不開所有產品的差異。
3. 每家公司都身兼各個“彼此”互不相關的產業。
4. 每家公司都無一產業可自家垂直化作業(如三星)。
所以每家公司各自賣同樣的產品,購買對方的零件,且彼此削價競爭,但卻無法降低成本。
5. 只重視硬體,不重視軟體。
6. 只知“繁”,不知“易”。
所以產品在UI當道的今日,完全無新創能力。

在“美國(創新)”、“韓國(垂直獨佔抄襲)”、“中國(低價)”的圍攻、競爭之下,Sony有如柯達Kodak般的消失並非不可能!


5 則留言:

  1. 在“美國(創新)”、“韓國(垂直獨佔)”、“中國(低價)”的圍攻、競爭之下,Sony有如柯達Kodak般的消失並非不可能!<--

    這個絕對有可能,一間公司的精明老闆走了之後,青黃不接的下場。

    回覆刪除
  2. SONY的新任執行長平井一夫在先前談話中提出SONY未來策略:降低成本、重組公司結構。看來他還是沒抓到重點。SONY該做的是找出自己到底擅長什麼,把不擅長的產業賣掉、裁撤。
    平井一夫的背景是遊戲產業,這又是一個相互廝殺的戰場,內有難兄難弟NINTENDO,外有MSFT、APPLE。毫無意外的,這個產業就是燒錢、虧損、繼續燒錢。怎麼看都是一個慘字。
    如果給我當一天SONY執行長,我就是一個字,裁。裁員、裁單位

    回覆刪除
  3. 把資源集中在SONY有優勢的產品上(如果有的話)。

    回覆刪除
  4. valueiswhatuget大
    請問您會裁什麼
    怎麼裁
    裁多少

    回覆刪除
  5. 其他大大有其它見解嗎?
    如果你是SONY(or Panasonic or Sharp)CEO
    你會裁什麼單位
    裁多少?
    裁多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