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Android的風光時代即將於2012年過去?


Forbes的著名主稿 Ewan Spence 的一篇文章(“Will Android Reach Its Sell-by Date In 2012?
”) 恐怕會讓世界 Android 迷千夫所指,罵翻了頭!
今年12月7日 Ewan Spence 指出100億次的Android App下載是完全沒實值意義的 (10 Billion Android Applications Downloaded Means Nothing)。
他現在又認為電腦產業史上產品都會碰到創新困難的問題, Android 也是!雖然 Android 產品銷售依舊亮麗,世界第一,但是它的問題還會繼續存在,難以解決,而到2012年“冰淇淋三明治”就是Android的巔峰了。Android 過去成長速度不夠快,未來也不可能加快腳步。
(就如一家公司一樣,成長期已過!):
There comes a time in the life of every piece of computer code that, no matter how much you update it, no matter how many bug fixes and new features you apply, it will always be behind the curve. I think Android, with the Ice Cream Sandwich v4, has reached that point.


Ewan Spence還提出另一位在 Znet 上的Android 迷,James Kendrick,的看法來驗證自己的說法。在文章“Galaxy Nexus proves Android is just not quite good enough”中,James Knedrick 試用旗艦機 Galaxy Nexus後表示,他自己從Android 第 1 版用到第 4 版,“三明治冰淇淋”確實已是最佳版本,但卻仍存在好多令人困擾的小問題,加在一起就變成一個令人失望的使用者經驗。如 Android 瀏覽不夠順暢、速度不夠快。雖然 4.0 版問題不如前幾代嚴重,但發生的頻率仍高,足以讓使用者經驗感覺得更差!
James Kendrick 認為 Android 的開放式平台,是問題所在:太開放,反而不利使用者!所以他因為預期 4.0 版應該更進步,應該更有優勢。結論卻是讓他自己繼續去忍耐 Android 的種種缺陷。

PCMag 的 Jamie Lendino 的“Google's Android Update Alliance Is Already Dead”(Android 更新聯盟已死),更是直言說出Android的真正問題:沒有一家Android硬體商或是電訊供應商,真正想更新Android新系統!


老人:事實上,Android系統更新問題,從第一版到現在的第四版“三明治冰淇淋”,都一直存在!而因為“三明治冰淇淋”硬體要求更深
,廠商在其系統軟體上加上的“外套”也更難寫,使廠商願意更新系統的意願更低!再加上“更新系統,你還買Android手機麼?”的問題存在,更加沒廠商想跟更新系統!其他Android問題也一樣邏輯,所以每年都一樣,且一年比一年糟,當硬體無法再好時,當需求和應用沒有更多時,就崩了!

18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我才剛賣掉galaxy note 和 S2. 一切盡在你言中!

    回覆刪除
  2. 但是蘋果還是必須步步為營,不可輕忽。快馬加鞭!
    因為當年的微軟Windows也是眾星拱月,拱出來的。
    即便Windows真是爛透了,大家還是用它的。
    即便當年Nokia, RIM紅透半邊天,也會一夕崩盤啊!?
    畢竟Google靠著眾家廠商的聯合侵蝕纏鬥,力量不可輕忽啊!?

    回覆刪除
  3. 贊成,蘋果加油。如果真的被淘汰我會很失措,就像當年palm消失一樣,但後來覺得有點活該。

    回覆刪除
  4. Unless Google rewrite the whole Android system, or else they will have the same problem forever, but if they rewrite the whole system, then the apps have to rewrite as well, this is the price for copying Apple at the first place! Google have to pay for it!

    回覆刪除
  5. Google絕非省油的燈,它會將Android和SDK逐漸rewrite系統。好比Windows95,XP,Vista,7,Windows 8.
    SDK都沒變,僅rewrite SDK的內容,故對於第三軟體商寫程式影響不大。
    只是SDK骨子裡逐漸被Google重新coding了。
    Google很可能會再重新研發另一套Android,同時逐步改善目前這個系統,
    而兩者SDK都完全相同。我想系統軟體工程師應該會這麼作的。

    回覆刪除
  6. Apple更應把握機會在2012年創一番新成就!

    回覆刪除
  7. To correct the "slowness" of Android screen switching, they need to rewrite how the OS handle the graphic when user touch the screen, they will never have the smoothness of iOS if they don't correct it. But if they do, they have to change the basics of the display parts, which will affect all the apps. Someone wrote about that last week, you can Google it.

    回覆刪除
  8. 從iPhone4 轉 Galaxy Note的感受:
    iPhone4做到的, Galaxy Note也做到(雖然有打折扣的地方)
    但Galaxy Note做到的, iPhone4是完全做不到...
    這就是蘋果的問題...太慢, 開始欠缺創新

    回覆刪除
  9. 要有Galaxy Note做的到,iPhone4做不到的地方,必須要:
    1.做到的大家也要用的到而且常用
    2.做到的要讓使用更方便又簡單不用學才算有
    3.隨便都一定可以有一堆沒做到或做不到的事,但是否真是有必要或是不需要?
    4.Galaxy Note算…手機嗎?還是他要定位叫平板?那如果是後者,和iPad的使用舒適及便利性又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創新,也許你不懂Apple?
    因為他一直都只用舊技術,去創造新用法定義而已,
    Apple從沒有要用最新的去真来創新什麼沒人懂或沒人會用的新玩意。

    回覆刪除
  10. 我有個同事常被我取笑,他用Galaxy S2,常常懊腦Galaxy S2上的小毛病,有時會收、發不到電郵,有時又看不到電郵內的PDF資料,總之麻煩多多

    回覆刪除
  11. 我放棄galaxy note 和 S2 主要就是很難單手操作,雖然是個大男人,但要單手掌握它們難免還是會失手。我很認同SJ,巴掌大小的手機最符合人體工學,一只小指頭就可以夠到整個銀幕,蘋果的哲學就是簡單,simple is more。當然,Galaxy Note,S2有許多蘋果沒有的項目,在界面上提供許多的選擇,但對一個單純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來說,無論機器有多少變化的可能,最終還是回歸到使用常態和他的直覺聯繫,因此,許多廠牌的智慧型手機都提供了玩具功能,但撇除這些次要的,在主要的功能上,蘋果真的是出類拔萃。就蘋果的格言就是 it works.
    其實,在我購買其他廠牌的手機時,真的希望可以取代iphone,原因就是iphone太簡單不好玩,但那些好玩的,最終沒有iphone 好用。
    最近玩過的手機有,galaxy note,galaxyS2, nokia lumia 800.
    至於Nokia lumia 800就真的是在我用過所有手機裡最爛的,系統非常不成熟,真不知道window那些老大們在幹嘛的,在這麼成熟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裡,竟然作出如不成熟的東西,用了兩天就賣掉了。
    手上的智慧型手機來來去去,留在我身邊的還是iphone。不是我習慣了iphone,而是目前為止沒有比iphone更好的,如果有我一定是第一個跳機。

    回覆刪除
  12. Note 的創新其實也是舊有技術, 回到PDA的年代, 回到使用「筆」的時代。
    其實, 「筆」是真的很重要的, 對人類也很重要, 因為人類還沒有找到一種書寫方式比使用「筆」更快更有效率。你試試在iPad用指頭寫字, 就會發覺是又慢又醜, 手感差, 電容感應奇差, 因為人早就脫離了用指頭寫字, 改變為使用「筆」(除了血書)。

    「筆」是人體工學的終極產物, 因為使用指頭要動用你的手臂, 但筆只需動用你的手腕, 可以做出靈活快速的動作。
    蘋果刻意的抹煞「筆」的存在, 甚至在iPad也不加入「筆」的使用, 而Samsung這一次真的沒有追隨蘋果的產品定位, 並首先加入了電容+壓感的筆控感應, 我是欣賞這一點才投他一票的。

    至於Note的定位是一本帶電話功能的筆記本, 筆記本也有不同尺寸, 適合不同人士使用, 有書本型, 也有口袋型, 各有用處。
    iPhone及iPad的尺寸只是蘋果擅自定下, 何必一定要視之為定律呢?難道筆記本大小都要被規範化?大有大用, 小有小用, 各有所好而已。

    回覆刪除
  13. iPad + Wacom Bamboo Stylus + NoteShelf
    我的老闆用這樣的組合完全取代紙筆,並且沒有什麼使用障礙。
    適合的App+選購的一隻筆,讓iPad也很好用來做筆記又方便,
    而且以書寫來說,10吋也非常適合一般的紙本,
    真的紙筆,在太小的紙本上,也不好做大量記錄吧?

    再說用手把就能在iPad上做事的人也不少,畫圖畫的好的也很多。
    筆真的是最好的?這個產品在很多人小時後常被罵拿法不正確呢~
    更別提學寫毛筆時的惡夢了,就算拿的正確也不見得寫出來的不是鬼字。

    要說iPad刻意抹煞筆的存在,也可以想成iPad讓你自己決定筆要不要存在,不是嗎?

    回覆刪除
  14. 蘋果沒有自行開發適合的筆, 現在市面有的只是副廠出的電容筆, 只是電容屏的設計根本就不是為筆控而生, 是為指控而生的, 電容屏並不能夠對應書寫時的「壓力」, 也就是不能重組出書寫的感覺。

    如果副廠的產物也計在蘋果的功勞, 那麼越獄了的iOS, 其他副廠產豈不也要計算在内?

    Samsung 才是真的讓用家選擇「筆」要不要存在, 因為他已經設計好(那支筆及屏幕是經過開發, 非一般電容屏+電容筆可比較)。用家用不用是用家的自由, 不喜歡筆也可以繼續使用手指。
    但反觀蘋果並沒有在「筆」的事上給力, 也沒有為想要筆的用家設想。用手指畫出好圖畫的人, 你給他筆的話, 會畫得更加好!

    回覆刪除
  15. 我並不是反蘋果, 事實我還在使用iPad及MacBook, 又有看Steve Jobs的自傳,對於蘋果的優點我十分欣賞及尊重。

    只是, 如果蘋果只知自己是最好, 其他廠商做的都是垃圾, 那麼總有一天「他朝君體也相同」。
    正如其他廠商曾笑蘋果製造iPhone, iPad等產品, 認為是愚蠢, 沒有人會使用這些產品;
    反過來, 如果蘋果只懂嘲笑其他廠商的設計及革新, 而不懂找著市場的動向, 終有一天都會被推翻, 被逆轉過來。

    回覆刪除
  16. 建議 Alan 去看看 2007 WWDC iPhone 發表會,你就會知道為什麼 iPhone 不給觸控筆。

    1. 觸控筆容易弄丟,你以為 Galaxy Note 有個放筆的溝槽,它的觸控筆就不會弄丟?
    2. 用手指操控最自然,用筆是間接的操作方式
    3. 觸控筆有必要嗎?我用了 iPad 一年多,沒幾次需要用筆,很需要用筆的人自己去買阿,一般人只是看看東西偶而打打字,幹麼把觸控筆的成本轉嫁到用不到的人身上?

    觸控筆老早就出現了,好不容易把它拿掉,你卻把這當賣點?就像 Dell Steak 的尷尬尺寸已經被證明失敗,三爽及 HT吸還往這死胡同裡衝是一樣,你需要觸控筆請自己去買,拿這個出來爭就不必了。

    從筆的角度來爭論還是第一次聽到,念在你有創意,再提下一個吧~

    還有,Galaxy Note 也是用電容式觸控螢幕。

    回覆刪除
  17. 我在說的, 不只是操控, 乃是操控與書寫的結合;
    如果要完全模擬出日常生活的動作, 那麼「筆」是一項需要的工具。

    如果只是操控、遊戲,消閑,當然手指是足夠的,也是最直覺的。
    但是如果涉及到書寫、複雜的繪圖,圖片編輯等,那麼手指就不是最直覺的手段了。
    手指頭是何等的粗,做不到精細的動作,而且用手指觸控會遮掩大部分視線,不利於書寫及繪圖。


    另外,可能你們不清楚,Note的筆不是普通電容筆,而是可感應壓力的電容筆,而屏幕也是有別,Note的筆用在其他電容屏上是沒有壓力或控鍵等效果的。

    如果Dell一次的失敗就標誌著行不通,那麼平板電腦早期的失敗也就是永遠的失敗了,也不會有iPad的出現。

    回覆刪除
  18. 沒有人說平板電腦一定要模擬日常生活的動作,它不過是個電子產品,若它能滿足你的需求,就買,不能的話就別浪費錢。很多人用平板不需要用筆,你跟他說 Galaxy Note 能模擬 ....blahblah,誰在意 ?

    iPad 的觸控螢幕也支援感壓,用第三方廠商的觸控筆也可以達到筆觸等等效果,你要說它不夠好我也不反對,但全世界很多人都覺得夠用,那就夠了,iPad 沒必要滿足所有人。真要說的話 Galaxy Note 比較優異的地方只是它把 touch sensor 做得比較小而已,這個專利是 Samsung 特有的,你非要用筆的話就去買它吧。

    至於 Dell Steak 的失敗是因為它不上不下的尺寸,當平板太小,用起來不爽;當手機太大,口袋放不下,既然要放包包我幹嘛不買大一點的 ? 這種尺寸設計感覺就是自己沒試用過,如果連帶著它都嫌煩,觸控做得多好都是枉然,還不如把它的觸控元件放到 Galaxy Tab 上,可能還比較有搞頭 (我猜這就是下一版 Galaxy Tab 的改版項目之一,反正 Samsung 也變不出什麼新把戲)。

    早期的平板電腦為何會失敗你要不要去查一查 ? iPad 在軟硬體資源方面跟它們都是不同的檔次,而 Galaxy Note 跟 Dell Steak 不過就是差支筆 (還有廣告宣傳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