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蘋果榮登世界品牌500大的王座


成立於1999年的World Brand Lab,每年公佈世界品牌排行(The World's 500 Most Influential Brands)。
今年第8屆,蘋果第一,Facebook第2,Google第3,微軟第4,IBM第5。第一次前五大都是電腦相關產業!第6 Wal-Mart、第7可口可樂、第8亞馬遜、第9賓士汽車、第10麥當勞。
去年2010年Facebook第ㄧ,蘋果第2,微軟第3,Google第5,可口可樂第4。
前年2009年微軟第一!可口可樂第2,Google第3,蘋果第13,Facebook第10。
2008年?蘋果第10。
其評估的標準是以品牌的世界影響力來分析,即開拓市場、占領市場、獲得利潤的能力。品牌影響力的三項基本指標包括
1. 市場占有率 (Share of Market)
2. 品牌忠誠度 (Brand Loyalty)
3. 全球領導力 (Global Leadership)


2 則留言:

  1. 蘋果真正的考驗在2012年才開始,無論是產品、營收、利潤或研發上。畢竟2011.10後換了領導人,很多功績會記錄在已逝的人,若有過也不會太責備新領導人,這就是所謂的蜜月期。
    2012年對廚師個人是一項極嚴峻的挑戰。所以平常心看待、作自己並走出自己的領導風格似乎是頗為俗套的建言,卻也可能是最佳的。
    所以,看似人人都懂卻很抽象的建言便需要正確的方法及方向才有意義。
    小道消息在傳蘋果在研發手腕型設備。難不成2012年要進軍手錶市場。可能嗎?
    如果傳言屬實,賈柏斯在傳記中所言也屬實,那麼這手腕型設備將會是下一個新產品拼圖中及重要的一塊拼圖塊。
    想想微軟的xbox及任天堂的Wii的一開始成功及之後的侷限就不難了解開發出一項產品要能滿足人們隨時隨地的需求、不同的使用習慣以及多變的心有多麼的難。
    現在,不管蘋果的下一個新產品是什麼?就單純以手腕型設備上的Siri來說,想辦法讓她能聽懂及回應各國的官方語言甚至是方言應該是當前很重要的下一步。她的成熟發展與應用將掀起繼滑鼠、多重觸控到空中手勢後又一個操控介面的革命!

    回覆刪除
  2. 以下純數非科技人的淺見:
    如果蘋果正在開發傳言中的iTV屬實,他不僅要解決操控介面的問題,還必須要了解人們看電視的心態。
    平常不喜歡盯著電視框框一看好幾小時的人屬於目的導向型觀眾:打開電視機是為了收看他想要看的節目。頻道多寡不重要,但內容好壞才是重點。
    但是有更多看好幾小時電視的人屬於無目的導向型觀眾:打開電視並使用遙控器不斷轉台,可以從任何播放中的節目中途收看而不會看不懂,可同時收看數十台的人,電視在播什麼對他並不那麼重要。聲光刺激比較重要。
    所以cable一裝快100頻道,到底誰在收看?為什麼一些毫無養分的節目會在某些人的電視機一播好幾小時,收視人還看的津津有味?這100個頻道的所花的錢對他來說一點也不浪費!
    iTV必須解決第二種人的需求,市場才有可能打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