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iPad的原子彈效應:電腦業在2011下半年將是寒冷的半年

對非蘋果的電腦業而言,在2011下半年可是寒冷的半年!台灣是全世界的電腦代工廠,所以先世界一步面臨寒意!台灣的電腦業的股票跌跌不休,今天全球跌最多,可說是先世界一步領教不景氣的寒氣!
宏碁股票收盤30.9元,是8年來新低,明天即將面對30元保衛戰。老人認為就要來臨的宏碁的法說會將是董事長下台與否的大會。事前的信息幾乎沒有一個是好的:
1. 根據Gartner,西歐PC業整體下降,HP年對年出貨降6.1%,Dell年對年降12.7%,而我們的宏碁年對年出貨掉44.6%!華碩跌22.9%。只有蘋果漲0.5%,市佔率7%。
2. 戴爾前天因為公布第二季營收未如預期,預期2011年下半年的營收也下調,盤後股票大跌7.5%!最後跌10.6%。戴爾宣布停產5吋平版的Streak,更是讓人信心全消!
3. HP惠普今天將公布財報,但股票先一天就跌4%以上。HP的平板根本賣不出去
4. Google老大哥上星期五8月12日盤後公布買下Motorola後,股掉已連跌三天,今天盤前又再跌。開盤將不樂觀。
5. 老人今天風聞朋友的朋友因台灣科技股已賠上一車法拉第。

這些事件說明了,非蘋果平板的泡沫化是真的!最糟糕的是預期平板好,而不買PC,最後又發現平板更差時,PC也買不下去,導至兩者皆空!在面對全世界景氣寒冬時,更是雪上加霜!
即使是蘋果的麥金塔雖然受到自身iPad的影響力最小,但上一季麥金塔賣出量亦稍不如預期。
想起來去年就許多人預測iPad吃食PC的力道將很驚人,但似乎大家馬上忘了。
所以世界電腦業的原子彈就是iPad!

3 則留言:

  1. 老人對宏碁怨念好深阿
    HP我覺得挺可惜的
    他的平板做的不錯,當初我要買平板時
    本來是打算買HP的

    可惜HP沒有自己的軟體商店
    他可能沒預料到軟體才是重點吧~

    回覆刪除
  2. HP的PC市佔率那麼高
    怎麼會想要賣掉呢??
    我搞不太懂阿~

    回覆刪除
  3. 市佔率高不代表賺錢啊...
    蘋果Apple Store都不知道推出第幾年了...(滿三年了吧...)
    如果還有公司不知道軟體才是重點...真的該打屁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