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與獅共舞第四天心得:QuickTime Player 7老將永不死?

1. 老人5月5日和使用獅子第一天所提及的Scrollbar滾動條的Reverse Scrolling反向滾動的問題事實上已在各家國外網路討論。
雖然在系統偏好設定中可改變,老人強烈建議不要去改!那要如何適應現在的反動作?尤其是iMac電腦無觸控軌跡板,而仍使用傳統滑鼠(尤其是滑鼠上有轉輪時,如一大票的Logitech滑鼠),最難改!
老人的建議是無論如何不要去碰滾動條!而是在主頁上直接往上往下拉,三天後你就可習慣了!
2. 被老人嫌的要死的QuickTime Player 10.0在新版已有改進,現在是10.1版,但仍和QuickTime Player 7 Pro差很大(所以我仍然用QuickTime Player 7 沒系統問題),仍不夠好。不過已改進幾點:
1. QuickTime Player 7老兵不死。當你打開舊mov的視訊檔時,他會問你要不要"Open in QuickTime Player 7"。你也可設定將所有的Mov檔都一律用QT Player 7來開。以前即使你在Mov檔案簡介內選用"全面更改"用QT Player 7來開檔,也是沒用,下次系統還是再度用QT Player 10來開!所以是老兵不死!
2. QuickTime Playe 10.1可以全螢幕觀看,按鍵仍在右上方。
3. 可以共享到更多地方,舊版提供三個iTunes、MobileMe、YouTub,現在多了Mail、Vimeo、Facebook、Flick等。不過老人沒試,因為不太需要。
4. 輸出"只"可輸出480p和720p,或是iPod & iPhone,或是iPad, iPhone, & Apple TV、或是輸出音訊Audio Only。比較好用的就是最後一項的輸出音訊Audio Only。看來老人由合法盜版大本營YouTube下載的MTV將其音訊輸出會更方便一點。除一般輸出外也可輸出到網頁,Wi-Fi (H.264, 1-mbps maximum data rate), Cellular (H.264, 220-kbps max) and Broadband (H.264, 5-mbps)三種形式。
5. QuickTime Playe 10.1的確是把QuickTime Player 7 的部份編輯功能帶入。但是編輯的UI老人實在是不習慣。要編輯裁剪時讓選靶出現,要先在編輯選項內選裁剪。最遭的是選靶仍在畫面內,影響畫面。


PS:老人一天只能玩幾小時,不夠用,歡迎發表意見。

6 則留言:

  1. 我是覺得scrolling改不改看個人吧...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不同,就像有些Windows轉來的用戶,就是要裝一套right zoom視窗最大化才安心(就像我...)。
    Mac原本就是不調整就很好用、但仍預留與多可調整空間的作業系統。而且用了Mac後,我越來越覺得覺得作業系統最好像空氣,看不到甚至忘了他的存在最好,所以就依照自己最習慣的方式去操作那樣...。(改錯字)
    ps.不過我還沒升級Lion,所以說得不太算數XD

    回覆刪除
  2. 我的MBP升上Lion後QT7的圖示就變成了一個大問號= = 可是另外一台不會...
    我覺得要改變習慣,最重要的就是要夠順暢吧...例如模仿iOS的滑動介面,如果不夠順暢無法營造出那種滑滑的感覺,就真的很難接受,不過還好在我的C2D上面,還勉強跑的動~
    個人是非常喜歡新的滑動方式,非常直覺,半天就習慣了!不過缺點是很多程式不能使用兩隻手指前後頁,在設定裡改為兩指和三指後,發現三隻手指還是照之前的那種方向(上一頁往左滑),最後的解決辦法是搭配BetterTouchTool,現在一切完美啦^^

    回覆刪除
  3. QT7的圖示就變成了一個大問號=
    我看不懂。試著重裝QT 7

    回覆刪除
  4. 我非常喜歡Lion的自然捲視方向

    把頁面當作是iPad/iPhone滑動

    一下就能適應

    回覆刪除
  5. 個人認為桌面電腦沒有直接 "摸" 到螢幕,用 iOS 的方式捲動反而不自然,因為已經隔了一段距離,使用者體驗已不同。如果是用觸控板勉強可以模擬,Magic Mouse 也還好,一般滾輪滑鼠就不適合了。反正不管有沒有改,拿到 iOS device 時還是會以 iOS 的捲動方式去操作,不會搞混,因為在觸控螢幕上那是 "自然" 的,其他地方倒未必,沒必要硬是去習慣它,用得順就好。

    至於 QT,之前的回應有提到過:
    http://differentapple.blogspot.com/2011/04/quicktime-x.html
    看來要讓 QT X 有完整的功能還要一段時間,這個 transition 耗時不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