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Scrollbar滾動條的消失驗證新時代使用者介面的來臨


近30年來,蘋果的圖形使用者介面(GUI, Graphic User interface)可說是開創電腦使用的新世紀。在IBM主控的時代,只有鍵盤和數字。
最近Gigaom的一篇有關滾動條Scrollbar將可能在新版Lion正式逐漸消失的文章,讓人回想圖形使用者介面的演變。
Scrollbar滾動條是視窗右側的捲動條,使用者要看視窗下面的內容時,壓住滾動條上面的捌板往下拉即可。Scrollbar滾動條在70年代由圖形介面的先驅Xerox PARC率先使用,蘋果發揚光大。到現在每個人都會使用。
但到了手勢觸控Gesture開始被使用時,Scrollbar滾動條的需要性已漸消失!
使用新版MacBook的人都知道,在觸控面板上雙指手勢控制視窗已成主軸。有趣的是以雙指手勢觸控時,要看視窗下面的內容時,雙指在觸控板上是往上拖!真的算是reverse scrolling反向滾動!(這就是老麥克老是不習慣手勢觸控之故!)
蘋果將在新版獅子Lion上,逐漸讓Scrollbar滾動條消失,是不是能成功,仍未知數.....但至少象徵手勢觸控的新介面時代的來臨!

5 則留言:

  1. 可是滾軸讓頁面篇幅比例和閱讀進度變得可視化 我覺得因而消失很可惜耶...

    回覆刪除
  2. 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讓使用者體驗一致...個人是覺得想要一致的想法是很好...但對部分比較不習慣改變的Mac User...感覺會好嗎...?

    回覆刪除
  3. 唔...為什麼我的是雙指觸控是往下拖

    回覆刪除
  4. 回樓上,因為他說的Lion系統,已經跟現在的方向反過來了
    為了要跟iPad的體樣式一致的~
    目前在用10.6的人,可以利用Better Touch Tool把方向改過來,先習慣Lion~

    回覆刪除
  5. Scroll Reverser
    http://www.pilotmoon.com/scrollreverser
    我是用這個,也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