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硬碟和RAM市場的夢魅


蘋果帶領行動裝置崛起,連帶的使一些舊有的企業如入西山,即就是仍可生存,但動能已消失!
硬碟和RAM工廠就是其中的例子。
如果iPad算是電腦,那麼在2010的第三季後蘋果已是美國第一電腦公司。在第四季更是賣出580萬台。大約每四台就有一台是蘋果(24.2%)。iPad在吃食PC。
iPad有多少RAM?
256MB是也。沒用過iPad的人真的不會理解256 RAM的iPad竟然可做那麼多事!即就是iPhone 4也只使用512MB RAM。
iPad有無硬碟?
無。
MacBook Air更是蘋果的未來筆電!老人11吋的MacBook Air雖只有2GB RAM,速度也意外的快,沒用過,你真的不會知道。Air用的也是flash SSD。
所以蘋果的"簡約"之道影響很大
但是即使不是蘋果,雲端也會蓋住硬碟和RAM!
將來一切上雲端之後,電腦和行動裝置算是個人的電腦終端client。除了盜烤DVD電影的科技駭客外,你需要大量硬碟麼?
可想像硬碟和RAM工廠的殘境和未來!
因此當硬碟大廠Seagate說第二季營收將降72%時,也就不讓你意外了。難怪台灣的RAM第一大廠力晶要跟台積電伸手,賣工廠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