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蘋果iOS市場主管分享蘋果成功的四大要素


根據AppleInsider,在蘋果工作20年的現任iOS全球市場主管 Greg Joswiak,在英國的一項座談會中分享蘋果成功的四大要素:
1. Focus 聚焦:“聚焦就是對沒前途的說不No”。這是老人最近強調多次的慨念,見 “小綠人的故事:聚焦就是力量,小就是大是蘋果繼續長大的原理”、“Google 老闆 Larry Page 未來的力量:聚焦Focus”、“宏達電HTC的瓶頸:聚焦”、“蘋果市場策略:大和小原理”。聚焦就是過去Steve Jobs接受財訊雜誌訪問時提出的。
Greg Joswiak 強調蘋果營收1000億,資產300億美元,但是公司主要產品只有30項。相反的過去的消費電子公司有千項產品。一個公司如果項目多,做不出來好東西,產品無法得A。人們以為聚焦只是對有前途的事項說“是”而已,但這不是蘋果要強調的,聚焦是對有沒前途的說“不” 。所以選擇發展項目時要很小心。(People think focus means saying yes to the thing you've got to focus on. But that's not what it means at all. It means saying no to the hundred other good ideas that there are. You have to pick carefully.)。蘋果也因此內部設立“蘋果大學 Apple University”,教育員工有關Steve Jobs的慨念。

2. Simplicity 簡單:把複雜的事簡化。蘋果成功的過程就是簡化的過程。Greg Joswiak提到,很多人以為簡化就是意味著採取簡單的東西,將簡單的留在其核心的本質。但簡化不是這樣(是將要發展的複雜事情加以簡化)。當你開始建立的東西,它很快就變得非常複雜。這時很多人就止步了。如果你真的知道你的產品和存在的問題,那麼你就可以將複雜的事改為簡單的東西。
Simplicity 簡化就是蘋果大學中學習創新和維繫成功的主則。
老人也多次提過相關於簡化的慨念,如,“蘋果致勝的三要素和一秘訣”、由恨而愛由繁而簡:日本的iPhone哲學使用者經驗(第三談):一致性(consistency)是軟硬體設計的基本慨念、等。

3. Courage 勇氣:Greg Joswiak提到勇氣是蘋果公司的特質之一。蘋果有勇氣敢於領先其競爭對手,先採用新的未經證實的技術,摒棄舊的技術。勇氣帶領許多蘋果的商業決策。不要因為過去有成功過的經驗,就侷限於過去的想法
。如果每家公司都有,你就無法建立一個新的偉大產品。(Courage drives a lot of decisions in business," he said. "Don't hang on to ideas from the past even if they have been successful for you. You don't build a product just because everyone else has one.)
Steve Jobs 在2005年史丹福大學的演講時亦提到針對他個人ㄧ生成功的“勇氣”: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


4. Be the best 作最好的:Greg Joswiak提到如果你要進入一個市場,你無法做到第一,就不要進入。你需要和其他公司有不同的 “特點”。(If you can't enter the market and try and be the best in it, don't enter it. You need that differentiation. At Apple if we can't be the best then we are not interested in it.)

老人:其實不只是公司如此,人生也是如此!Steve Jobs的人生哲學其實就跟他管理蘋果的方針一樣!

有視窗的蘋果,靠蘋果的微軟:微軟新店面開幕,DJ仍使用Macbook Pro

圖來自cultofmac
微軟有樣學樣,要在全美仿蘋果零售店開微軟零售店。最有趣的倒是:店面都開在蘋果零售店旁邊。


最近微軟在美國東岸第一家零售店開幕,在 Tysons Corner ,McLean, Virginia,ㄧ樣的在蘋果零售店對面 (先前已報,微軟就是要在蘋果店前開店)。為了吸引顧客上門,開幕時微軟請一位DJ演奏音樂。
但DJ使用蘋果Macbook Pro,所以微軟只好請他在筆電封面貼上有視窗的微軟店商標標記。
微軟又跟以往一樣,因為怕無人排隊,提供增送歌星的演唱會入場免費票。這次歌星是: Joe Jonas

老人:相關新聞老人報導多次,請見 “麥莉希拉Miley Cyrus的魅力也大於微軟展示店”、“Maroon 5 的魅力大於Window Phone 7”、“微軟專賣店:賣或展示 Mac Office 2011? ” 、“微軟零售店將跟進蘋果”、“微軟就是要在蘋果店前開店”、等。

小孩使用科技技能先於生活技能


悄悄的,新世界小孩使用科技技能已提早。根據來自荷蘭的AVG的研究,“AVG STUDY SHOWS YOUNG KIDS LEARN TECH SKILLS BEFORE LIFE SKILLS”,小孩使用科技技能先於生活技能,這趨勢是真的!
學習中的小孩,腦袋是最可塑的,他或她很快就適應新科技,超乎成人的想像。
AVG的研究是經由網路問卷分析由10個國家 (U.S., Canada, the EU5 (U.K., France, Italy, Germany, Spain), Japa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2200個2到5歲小孩的母親, 而得來的。

1. 58%小孩會玩基本的電腦遊戲,在英過和法國比率甚至於達70%。 即使是2到3歲幼兒,也有44%會玩基本的電腦遊戲。 相對的, 只43%會騎腳踏車。
2. 19%的小孩會玩智慧型手機的App,但只有9%會繫鞋帶。 2到3歲幼兒也有17 %會玩智慧型手機的App,4到5歲小孩則達21%會玩智慧型手機的App。
3. 25%會用網頁瀏覽器,但只有20%會獨立游泳。
4. 性別,男生或女生,對使用科技技能沒差異。58%男生和59% 女生會玩電腦遊戲,28%男生和29%女生會使用行動電話。
5. 學步的小孩若媽媽大於35歲,生活技巧較好。譬如,媽媽大於35歲的的學步小孩40%會寫自己的姓名,但若媽媽小於34歲只有35%會寫自己的姓名。
6. 歐洲小孩比美國小孩科技技巧較好。 譬如意大利小孩44 %會使用行動電話,但美國只25%。 英國小孩70%會玩電腦遊戲但美國只61%。法國小孩78%會用電腦滑鼠,但美國只67%。

其它在AVG對雙親的調查中也發現,父母忽略了小孩的能力,只有7%相信他們的孩子對於網路的了解比他們深。對於10歲以上小孩上網和使用社交網站的問題更是嚴重:62%的家長會讓10至13歲的孩童使用連書,47%的家長會讓他們的10歲小孩使用臉書,53%的家長會讓11歲的小孩使用臉書。而10至13歲的孩童中有43%每天花費超過兩個小時打簡訊。

AVG的研究顯示,智慧型手機和電腦已漸漸取代電視,成為小孩教育和娛樂的工具。所以 AVG 執行長  J.R. Smith 建議: “As our research shows, parents need to start educating kids about navigating the online world safely at an earlier age than they might otherwise have thought.  身為父母者,需比你想像的更早地教育幼兒有關瀏覽網路世界的安全教育!

老人:行動觸控裝置改變了世界,是Steve Jobs一生對世界的影響之一。由小孩更可看出變快的趨勢,已由學童到學齡前幼童!今年3月份時,老人就報導有關小孩上網問題,見“美國五歲以下小孩80%上網”。
行動觸控裝置對教育的影響更是比父母親想像的要早!所以幼兒在玩iPad,不要懷疑。也許有那麼一天,無紙的時代真的來臨,而現在幼兒學用iPad看教科書,也已比用實體書來得早也快。
由上個月點閱超高的YouTube影片就可知道:




iPhone 3GS 漲價了,由 0 元漲為 0.99 美元


iPhone 3GS仍是美國789月第二暢銷的手機,但它漲價了!
根據Macrumors,美國AT&T 將iPhone 3GS 兩年榜約價由 0 元漲為 0.99 美元。
還不是很清楚為何漲價?要去抗議?
原因大慨是為了防止網路詐騙。見 AT&T 網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