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七吋平版是10吋iPad的45%,不是70%

老人在今年10月3日已提出:"10吋平版非蘋果廠商的無力和無望感!",文中已提醒大家:
1. 以前netbook就是以七吋起家,但結果是失敗!
2. 七吋平版是大型手機!
我還試問大家如果你有7吋手機和3吋手機,你會一起帶出去麼?
如果會,那我投降了!但是如果如此,為何不買10吋的iPad?看的更多更爽快!
如果不會,那代表著7吋平版或是大手機,會跟你手上的手機爭市場
今天蘋果老闆兩年第一次出現於季營收大會上,他也提醒大家:
 “七吋相對於10吋,面積不是百分之七十,而是百分之45!一半都不到!”
  
有iPad的人拿起你的iPad,把她面板遮一半,看看你還會驚艷麼?答案馬上揭曉!(量度是對角線,不是長度,更不是面積。所以不要被騙了)
他還提到,蘋果做決定時,考量的是你使用者經驗的價值,而不是以價格當考量點。換言之,一開始發展,未上市,蘋果就必須先決定iPad的大小!七吋一開始已淘汰。
想以七吋較低成本,就想做iPad殺手,是太天真了!最多最多,7吋平版是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殺手!!


老人: iPad 是9.7吋,方便談用10吋。補記 :Steve Jobs亦說7吋平版會DOA (Death on Arrival,見光死),但老人認為不會,7吋會搶智慧型手機的市場!

蘋果、IBM 財報佳但股票盤後大跌的意義

 半夜蘋果和IBM公布2010年第四季和年度財報,都有驚人的好成績,但公布後股票均跌。蘋果跌5.7%!為何如此,才是我們業餘者如老人也,要學的地方:利多已反應?
  蘋果盤後股票跌的原因有下列幾項:
1. 毛利率下滑:這是最重要的主因!蘋果的毛利率(gross margin)在去年同季是41.8%,但是本季是36.9%。蘋果預估2011年第一季(也就是2010年的10至12月)是36%。為何下滑?主因便是iPad的成本高,使整體的毛利率下降。iPad的定價一開始便是蘋果市場策略的一部分,高規格但相對低價!使對手無法應付。這也是目前其他非蘋果平版一段時間無法趕上之故!
  其實蘋果的毛利率以科技產業而言是高標的
,但對蘋果而言就以高標待之。
2. iPad銷售不如預期:蘋果四月上市的iPad本季共賣出419萬台,蘋果上季賣出327萬台。故會計年度賣746萬台。其實是很好的佳績,但大約一半的牛市分析師預測蘋果可賣的更多,故不如預期。譬如說RBC Capital Markets預估500萬台,Cowen and Company預估530萬台。但事實上也有分析很對的,如Piper Jaffray預估450萬台。所以大家期望值太高的。
  但是很多分析師可能忘記了蘋果直到今年九月才能生產足夠的iPad以應付需求。這情況跟iPhone在上一季因為大家都在等iPhone 4上市,而影響當季iPhone的銷售其實是異曲同工的。
 iPad的營收有29億美元,其實還不算差。筆記型電腦PowerBook營收有32億美元,iPad的營收其實快要趕過筆電!iPad在世界上還是很多地方還未上市,或是買不到的,所以後市還是很強

3. 心理因素的懷疑:心理上大家對Google Android的威脅,還有螞蟻雄兵的23家大廠的出擊,還是怕怕的。這陰影揮之不去,所以一草一動都驚天動地的反應。
  老人相信10之八、九的分析師一生從未研究過蘋果,直至最近三年!跟台灣一樣!
  不過股票反應未來,不是常人可懂,蘋果還是走自己的路罷!

  PS: iPad的數據有修正,謝謝大家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