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201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首度超越PC


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根據Canalys在2月3日的報告,201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超越個人電腦(這裡的個人電腦含平板)。2011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4.88億支,而PC出貨量是4.15億台。PC 出貨量較2010年成長14.8%,但平板電腦出貨量成長274.2%!平板電腦廠 (主要是蘋果與其iPad) 去年出貨量達 6320 萬台,占全體個人電腦的 15%。

這象徵一個新時代的開始,表示行動觸控裝置的主角智慧型手機的重要性。Steve Jobs所提出的“後PC時代”,一般的想法就是iPad等平板,但事實上“iPhone開始的智慧型手機”,是主角。iPhone之前的所謂智慧型手機,在老人來看不佔一點地位,因為其上網率極低,無關痛癢
!(不能算是行動電腦)
以個人使用為主的行動觸控裝置(mobile touch device MDT,含智慧型手機和iPad等平板)將主導後PC時代。

蘋果光是iPhone的營收就超越所有微軟的營收

2007年當蘋果介紹iPhone時,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對iPhone不肖一顧,認為沒有人會去使用一個沒有鍵盤,且價格昂貴的iPhone。這是史上最大的笑話之一,見“歷史上批評蘋果最有名的談話”。
在2011年聖誕季,蘋果光是iPhone的營收就超越所有微軟產品的營收。iPhone是244億美金,微軟是209億美金
iPhone的利潤,93億美金,亦超越微軟的利潤,82億美金。
2011年度蘋果的盈利170億美元,是微軟80億美元的兩倍多。營收也是兩倍多,460億對210億美金
而目前蘋果的市值,4285.9億美元,世界第一也是微軟2537.4的1.69倍。

所以無論任何度量,蘋果都已超越微軟很多,幾達兩倍。

老人:如果微軟以為蘋果是因為iPhone的數據才超越微軟?那微軟又錯了!事實上,更恐怖的是:拿掉iPhone營收不算,蘋果營收也一樣是超越微軟~! 因為iPhone營收佔蘋果營收的一半,所以其他麥金塔加上iPad等產品,加起來也超越微軟。在全球為微軟獨佔的PC事業中,沒人相信微軟會被打敗。在前年老人的蘋果題系列中,“蘋果謎 1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1): 0001)請問那一年開始 Mac 和 PC 電腦正式終止戰爭?”,老人答案提出Steve Jobs在1996年,自訴個人電腦的戰爭已結束,“The PC wars are over. Done. Microsoft won a long time ago.” (見蘋果題答案1)。
現在來看Steve Jobs早知決戰是在另一端,那就是2010年Steve Jobs提出的“Post-PC era 後PC時代”,而現在蘋果至少已翻盤了!
Windows 8救得了微軟麼,請見“微軟的十大夢魘將變為危機:帝國的崩潰”,或“微軟的豪賭:危險的新視窗”,或“8和X的差別:豪賭的微軟Windows 8和保守的蘋果OS L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