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紅色太陽下山了:日本的沒落


在日本3月31日才是一年度會計的結束,但在台灣農曆新年前後期間,老人已先看到了:“紅色太陽下山了!”
日本的Sony、NEC、松下Panasonic、Sharp夏普、任天堂、等著名的大公司全部發佈巨大的財報損失,科技公司大大小小無一例外!大公司一虧可能就是100億美元,如松下虧101.8億美元、Sony預計虧28.7億美元、Sharp虧37.8億美元....
日元無理性的升值、遭遇大災難的地震與海嘯
、泰國洪災、歐洲金融危機、都是主要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卻是:
1. 產品線多到自家產品彼此都難分開規格來。
2. 各家公司的產品也一樣,大同小異,彼此也難分。
所以除了公司的Mark不同外,消費者完全分不開所有產品的差異。
3. 每家公司都身兼各個“彼此”互不相關的產業。
4. 每家公司都無一產業可自家垂直化作業(如三星)。
所以每家公司各自賣同樣的產品,購買對方的零件,且彼此削價競爭,但卻無法降低成本。
5. 只重視硬體,不重視軟體。
6. 只知“繁”,不知“易”。
所以產品在UI當道的今日,完全無新創能力。

在“美國(創新)”、“韓國(垂直獨佔抄襲)”、“中國(低價)”的圍攻、競爭之下,Sony有如柯達Kodak般的消失並非不可能!


宏達電HTC業績仍在衰退,一月少52.55%,預期第一季少36%

台灣之光宏達電HTC在2011年可說是洗了三溫暖,是上沖下洗。在2011年前前半是宏達電HTC光輝的半年,股票在台最高達1300元。被國外網站認為是唯一可挑戰蘋果iPhone的公司,知名度更是2011年最響亮竄升的公司。但不料到後來業績的光輝卻一部分證明只是因為蘋果iPhone的新機週期改變之故。蘋果iPhone 4S新機沒在傳統的6月發表,而延後到10月。等10月iPhone 4S一發表,宏達電HTC整個聖誕季可說是動力完全消失。第4季年對年營收少2.5%,且比第三季大跌25.4%。宏達電業績光輝的熄火,另一原因是三星的崛起,三星幾乎完全吃去了HTC Android高階手機喪失的版圖。
宏達電HTC今日在台灣股票關盤後公佈2012年1月營收166.1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50.14億元,衰退52.55%,較去年12月的263.62億,也減少約36.97%。利潤也衰退26%。且預期第一季1.2.3.月營收仍會衰退33%至38%。今日在台灣股票關盤前宏達電HTC跌5.2%,至551元。

老人:看來宏達電的“底”還不是很清楚?全球各家手機大廠都在等iPhone 4S退燒後,再推出新手機。但到時iPhone 5有可能預期的出現,而三星的第三代Galaxy S III新手機也推出,宏達電HTC的未知數還很大!因為問題還是一樣存在 (HTC: The Latest Victim of Smartphone Wars)!硬體打不贏三星,軟體再好也無生態圈的支援。產品線多到連自己手機店老闆都不知道各別HTC手機彼此的差異。
Focus Please!老人去年就提醒它幾次了!(簡化和聚焦:宏碁也來學,宏達電HTC就是不會
Google 老闆 Larry Page 未來的力量:聚焦Focus小綠人的故事:聚焦就是力量,小就是大是蘋果繼續長大的原理蘋果iOS市場主管分享蘋果成功的四大要素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等)
老人很不忍心看到台灣之光就此熄火,在政治人物已把台灣“中國內陸化”,使台灣薪資倫落為亞洲四小龍最低的的國家之季,更是不忍心看到“韓流”如“寒流”般侵蝕台灣!內陸化加上寒化,台灣無前途。

蘋果零售實體店業績驚爆


蘋果零售實體店業績一向驚人,成為世界各公司效法、學習、模仿的對象。微軟執行長上個月接受訪問時,座長以酸葡萄的口氣問他,為何把微實體零售店開在蘋果店的旁邊。原想羞辱他一下,沒想到微軟執行長大大方方地說道“我就是要打敗蘋果,所以把店面開在蘋果店旁邊”。因為蘋果店就是人潮的地方,選在他旁邊准沒錯!
所以事實上,模仿得愈像,成功度愈高。三星就是一例。
根據Needham的Charlie Wolf,蘋果的零售實體店因為iPhone 4S,又再度創紀錄:
1. 每店面平均營收1708萬美元,比去年增500萬美元。
2. 個別店面年對年增42.6%
3. 每平方米店面季營業額2033美元,年營業額8133美元 (Tiffany的店面每平方米年營業額2947美元)
4. 顧客每店面平均年增15.3%
5. 佔蘋果整體營收的13.2%
6. 非美國零售實體店佔58%
7. 共361家,平均店面面積84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