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微軟和Nokia聯盟的秘密策略:超低價


為了表示破斧沉舟的決心,來至微軟的Nokia新執行長Stephen Elop日前賣光他的微軟股票!他真的是徹底離開他在微軟手創的Office事業了。
微軟傳言支援Nokia十幾億美元,讓Nokia選擇Window Phone 7。
但它的秘密武器在那裡?
Stephen Elop在位宣布和微軟聯盟的前幾天才說過:"蘋果在高階手機吃食Nokia,Android在中階手機中打擊Nokia,而中國的手機在低階手機中搶Nokia市場。"(見Nokia站在燒焦的平台Burning Platform)
但聯盟後Stephen Elop終於說出來聯盟的策略,竟然是:低價 (very low price point)!而且是很低價,也很快,不是一年後。
這真是可悲!Nokia的手機利潤已年年降低,現在還要更低價!要跟中國的低階手機拼?還是Android的中階價手機打?
為了說明聯盟帶來Nokia員工的焦慮,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前不久特地飛千里路到瑞典去跟Nokia員工說明,但不幸因為大雪機場關閉而延誤。所以看來連老天爺也在阻礙聯盟的成立?
但如何低價,老人的猜測是:
1. 微軟補貼手機製造費
2. 微軟不收每支手機15美金的Window Phone 7授權費
3. Nokia手機全部委外製造(目前已在進行)
4. 下降規格但仍可使用(簡易型智慧手機)

不過免費當道的Google Android眾家手機廠也不是省油的燈,在Google宣示要發展便宜智慧型手機的宣示下也一定會全力以赴。所以不是"低價"就能勝利!
價格只是一部分,人們真正要的是"內容" !

音樂市場的崩潰比你想像還嚴重

自從蘋果的iTunes Music Store出現後,實體音樂市場如CD等,就直線下降。但大家可能以為數位音樂的市場就日日增大?非也,也一直跟著崩潰!
根據Silicon Alley Insider的圖表,以通貨膨脹來修正數據後,無論是實體音樂或是數位音樂的營收都在直線下降中!下降64%!(黃區為CD,紅區為數位音樂)
所以連破紀錄的Lady Gara和披頭四也就救不了!
Why?
老人說過,終結者就是Google的YouTube

蘋果使用光頂Light Peak技術的謠言再起


去年四月15日老人報了一篇 "光頂Light Peak技術解決電腦周邊連線問題",提過蘋果可能是世界上最想解決電腦周邊"連線"問題的公司。大家只要看一看自己電腦後面連了多少線,就可知道這不合乎蘋果的"簡單"原則。
連線必須解決速度和介面簡化兩大問題。2009年開始Intel就開始利用蘋果電腦示範了光頂技術,不但速度快(每秒10Gb),又可整合顯示器連線(DisplayPort、HDMI)和USB、Firewire。

Lady Gaga: 天生如此 Born This Way


聽流行音樂早期都用Billboard Hot 100來當排行和流行指標。但數位音樂流行之後,iTunes上的排行便順利成另一指標。
Lady Gaga的新歌"Born This Way",在iTunes上市後五日內超過100萬次的下載,蘋果19日宣布它刷新了iTunes史上單曲音樂下載的最快紀錄。

老人聽熱門流行音樂40年,由黑膠唱片的學生之音開始,必須承認Lady Gaga除了搞怪以外,也是有天份。只是我還不是很欣賞此歌,大慨年紀大了有關?但她倒也真是"天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