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全美數位音樂銷售在2011年首度超越實體專輯


時代在變,Steve Jobs 蛻變 (Transform) 的行業之一的音樂也在變!
根據CNN Money和Nielsen SoundScan,全美數位音樂銷售在2011年首度超越實體專輯銷售,也象徵一個數位商業時代的開始。2011年數位音樂銷售占總額的50.3%,較去年上升8.4%,而實體專輯銷售額則下降5%。
1999年提供點對點Peer-to-Peer音樂共享,但造成版權侵犯而被終止的 Napster,和2003年的蘋果iTunes是兩大改變音樂商業模式的突破。加上蘋果iPod,使數位音樂成為主流!

網路最受歡迎的人為女神卡卡,最受歡迎的歌曲則為Nicki Minaj的“Super Bass”,音樂被串流點閱84.9萬次、音樂錄影帶也被串流71萬次。Adele愛黛兒的專輯“21”,是線上和實體店中銷售的雙料冠軍專輯。其熱門歌曲“Rolling in the Deep”也是最暢銷的數位歌曲,被下載 580 萬次。(見ㄧ定要聽看的翻唱 Rolling in the Deep,和 Adele 的歌 Rolling in The Deep 介紹 iPhone 4S)

宏達電HTC利潤大降40.5%,營收降25.3%


宏達電今天公佈2011年第4季財報,竟然也低於預先下降的財測,只1014.2億,季少25.3%,年對年也少2.49%。稅後盈餘22.07元,季減更達40.51%。
相對的3季如入中天的財報,不可不謂是危機!
第3季時,因為蘋果延後iPhone的更新,使iPhone的購買力成“停看聽”的假性消退,加上三星的手機才正要開始爆發,淹藏了宏達電的危機
!未爆彈終於於第4季爆開。
買宏達電股票者算是上了一堂昂貴的課!

相對於同一季,三星預先公佈的破歷史紀錄財報,年對年利潤增40% (智慧型手機營收可能增70%,賣出3200萬隻),還有蘋果iPhone 4S可能比分析師預估的銷售量多45%,宏達電HTC的前途不是光鮮的?!

機器人重生記(機器迷城) Machinarium 打折促銷


2009年幾個捷克人以Flash寫的破解遊戲,機器人重生記 (機器迷城) Machinarium,2011年9月推出 iPad 2版 (只有iPad 2可玩),原先4.99美元,日前降價至1.99美元。麥金塔版現在亦打折50%推出,4.99美元,直到1月9日,可由Mac App Store購買。
遊戲畫面和音響均很精緻優美,但不會破解的人,永遠破不了,會破解的人一天玩光了。無法破解就找“秘笈”。
麥金塔版的機器人重生記推出後一直在暢銷排行榜內,在這個月2012年1月仍排付費軟體的第7位,如扣除蘋果自家軟體,它是第1位!

Infinity Blade一年賺進3千萬美元


電玩遊戲公司 ChAIR Entertainment Group, Epic Games,1月5日宣佈發行一年的Infinity Blade已幫公司賺進3千萬美元。第一版Infinity Blade賣出2300萬美元以上。而Infinity Blade II於2011年12月1日發行,也在一個月內賣出500萬美元以上,速度是第一版的3倍。
Infinity Blade也同時推出電子小說、原始音樂唱片、和大型的觸控遊戲Infinity Blade FX,快要和Angry Bird一樣成一品牌?(Angry Bird在本聖誕假期被下載650萬次。)

老人過去在網站提出Infinity Blade的成功,就有網友踢館,暗示其微不值道。但Infinity Blade和Angry Bird的成功,是原本被認為是遊戲界內
“小眾市場”,只是休閒或低調遊戲見不了大場面,的iOS遊戲平台的成功範例!

網路流量iPhone 4S是iPhone 4的2倍,是iPhone 3G的3倍


才上市3個月的iPhone 4S已可能創造許多紀錄!根據網路流量分析公司Arieso,iPhone 4S的網路流量是iPhone 4的四倍,是iPhone 3G的3倍!
流量變大的原因一是Siri,一是傳上網的相片解析度變大。
看來這上網流量年年跳增的趨勢不變,將來4G LTE一但技術突破,可能更驚人。

Corning康寧將推出大金剛第2代觸控強化玻璃

看Steve Jobs傳記的人會知道蘋果和光學設備供應商Corning康寧的故事。
Corning康寧在1960+年代發展特殊大金剛玻璃Gorilla Glass,但不知有何處可運用這技術,也無資金大量生產。後來有人把這玻璃技術拿給Steve Jobs看。這個“全世界最具慧眼的人”買上看上這塊大金剛玻璃的用處:iPhone的電容觸控 (capacitive) 玻璃。
Steve Jobs打算買光所有康寧可生產的大金剛玻璃,康寧只好把所有公司可運用的資源在6個月內全部投入生產大金剛玻璃以應付蘋果Steve Jobs的需求。
現在除蘋果外,全世界有30個公司以上,575種裝置,共5億個產品,全部使用Corning康寧的大金剛玻璃!去年康寧就自爆光是大金剛玻璃就即將可達10億美元的營業額!

康寧昨日宣佈將推出大金剛第2代強化玻璃 Gorilla Glass 2!第二代可能更薄,且更耐摔!大家馬上可猜測得到:iPad 3和iPhone 5將使用第二代大金剛觸控玻璃?
(但目前iPad 2可能是採用日本旭硝子Asahi Glass的Dragontrail龍趾跡玻璃見AllthingsDigital。這也是金鋼鬥恐龍的戰爭!)

老人:這故事就是Steve Jobs點石成金的例子之一!為何只有他有Vision慧眼?真是不懂。

Thunderbolt支援iOS裝置?


根據Patently Apple,蘋果新相關於Thunderbolt的專利顯示蘋果的iOS裝置很可能使用Thunderbolt的連接線。這是去年老人2011年對iPhone 5的期望!
由於今年4月PC廠將開始出現合法可支援Thunderbolt的電腦,目前只有Sony(見Sony的Thunderbolt、USB 3.0合體接頭),還有剛剛宣佈的聯想,已宣佈將推出支援的筆電。
若iOS裝置真的可用Thunderbolt,其重要性比視網膜顯示還要突破!將來無論充電、資料傳送等將神快!


大中華區蘋果網站如期降價:紅色星期五


就如先前預告的今天蘋果網站一日春節降價。降價幅度大約在10%左右,大約除iPhone外都有不同幅度的降價。如Macbook Air、Macbook Pro、iMac各型均降價3220元,最基本型11寸Air只28680元。iPad 2 16GB 降價1260元,32GB 降價1560元, 64GB降價1860元。iPod touch 降價750元,6740元。

PS:iPad 2價格有錯誤,已修正!請見蘋果網站為主!!!

美國電訊商Verizon一季賣出420萬隻iPhone,但卻利潤降低?

你要開個大排長龍的低利門市,還是要開個門可羅雀的高利商店?
這真是困難的決擇!?
美國的電訊商正嘗試著適應蘋果給於台灣鴻海
一刀兩面 doubled-edged sword”的難題。
美國電訊商AT&T上個月就已宣佈在2011年的第4季前兩個月 (2012年的會計年度第一季10.11.月),就賣出600萬隻iPhone,Verizon跟著在昨天宣佈同一季三個月賣出420萬隻iPhone,是上一季的兩倍。
但Verizon因為賣出iPhone的手機本身利潤較低,只能以上網費率和其他服務來填補!

老人:
蘋果iPhone 4S大賣,但蘋果是不好吃也得吃的水果!因為有利健康?“An Apple A Day Keep Doctor Away”、“An Apple A Day Keep Dementia Away 一天一蘋果痴呆不再” 、“一天一蘋果女人脂肥不再:An Apple A Day Keep Woman's Cholesterol at Bay”!(見同名)。
倒底蘋果這一季可賣出多少隻iPhone,3000萬隻,還是3600萬隻,還是4360萬隻?大年初二揭曉!(2011年第3季7.8.9月賣2030萬隻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