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做不出平板的老闆罵平板:宏碁的王老闆再度嗆大話

宏碁的王振堂老闆在今年八月23日大雷聲公地說:估計蘋果明年iPad在平版的市佔率下跌至20%
當年當NetBook在華碩起先發展開賣時王老闆也成大聲公說NetBook不成氣候,但後來他一看是市場不對,趕快低價出NetBook,企圖強回市場。
去年跟今年偉大的宏碁還在美國、台灣展示它的平板電腦aPad,但卻遲遲因為技術太差做不出來,無法上市!宏碁平板電腦還在iPad未上市前就先在美國亮像!宏碁原本今年秋季要上市七吋aPad,卻一延再延,延到明年!
王老闆今天再度砲轟iPad,認為大眾會回復理性,拋棄iPad!他說大家買iPad只是因為她是新產品!
面對大家的追問,宏碁為何出不來平板,王老闆說技術還未成熟!宏碁要等技術學會以後才會出產品!
但是如果平板不好,宏碁為何要出平板,如果 NetBook不好,宏碁為何要賣NetBook,他卻沒回答。
宏碁亦把美國的市佔率降低怪在其他廠牌降價,它們不降價之因!(事實上老人深知宏碁在美國是以低價搶市!)
宏碁的王老闆很會上國外網站,但卻老引出別人的暗諷

Android"假"的開放:臉書開發者說出真相

  蘋果Steve Jobs認為Google Android的所謂開放帶來fragmentation,帶來不便,不是真正的開放。其實老人也認為Android的所謂開放,就是開放給各家廠商免費用,而不是軟體開放!
  現在臉書的開發者Joe Hewitt站起來說出真言
  他認為Google的Android根本就沒有比蘋果的iOS開放。他說其實Android的source code編輯碼根本不是自由軟體,沒開放!!所以它跟Linux的真正開放是不一樣的!
  "Until Android is read/write open, It's no different than iOS!"
  "Open source means sharing control with the community, not show and tell...."
   他認為Android反擊蘋果的攻擊其開放,其實是鼈笑龜無尾!所以對軟體發展者而言兩個都不開放!!!他還認為Google是偽善者(hypocrisy)!Goolge傳達"openness means giving anyone acess開放代表大家可用",但事實上是開放讓電訊商控制 (PS: 老人先前已提出此觀點,見10月8日亞馬遜自己要開Android App網路店)!而不是開放給軟體展者!
  這下子,大家都可知道有的公司在說謊話!
  "Don't Be Evil, Google!"

售價25,900台幣的三星銀河板

  三星的七吋銀河板Galaxy Tab今天搶先在台公布上市。可在10月22日開放預購。
  價碼是區區兩萬五千九百塊台幣!
  台灣iPad下個月才會上市,不過看來三星的銀河板Galaxy Tab是至少比美國的iPad 3G 16GB板貴(639美元)!
  ViewSonic也要賣ViewPad 7,開價14,900台幣
,是便宜多了!
  請注意七吋的意義
  是對角線,不是長度,也不是面積!

使用者經驗(第三談):一致性(consistency)是軟硬體設計的基本慨念

 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自從Steve Jobs強調多次,和蘋果成功之後,可說是研究蘋果成功之道(Applelogy蘋果學; Apple Methodology 蘋果術)的人口中最常提出的口號!
  事實上使用者經驗,就是早期蘋果強調的human interface (user interface)人性介面
  人性介面要求機器、軟體,的使用得和人性吻合。人性的行為是受先天生物學的限制,所以會有本性的反應,也會因人類後天的習慣,而有直覺的行為。所以使用者經驗好的機器或是軟體和使用的人的行為,很快就會吻合。使用者很容易接受,學習時間短。
  使用者會有很愉快的心情去用該軟、硬體!他還會一傳十,十傳百地幫你推銷!蘋果的 "i" 成功的道理就是如此。
 那麼如何使你的產品有好的使用者經驗,有優良的人性介面?
  使用者經驗有下列幾項要點:
1. 簡單
2. 直覺
3. 一致性
4. 圖形介面
5. 美觀
6. 人體力學

  老人打字很慢,腦袋想的只能打出十分之一
(跟專欄作家不同,他們以"字"論"價"),所以今天看到明天蘋果Back to the Mac可能介紹新OS 10.7時可能提出新介面時,有感而發,就趁機簡單介紹一致性(consistency)的重要性。
  根據Macrumors的說法,在OS 10.7中蘋果將使用iOS的scroll bar (滾動條)。原來OS 10 的Aqua scroll bar將不再使用。
  為何蘋果會有這樣的動作,看來似乎重要性微不值道?
  其實使用者經驗都是累積無數的小小看似乎微不值道的小細節,而成巨大的影響力量!你不能忽視小細節!
  如果iOS的scroll bar很好,很直覺,那麼就沒有任何理由在電腦上不使用!
  大家可以想樣的到,如果使用者開一個視窗
,是一種介面,開另一個視窗,又是另一個介面時,使用者就會直覺性的混淆!微軟的視窗常常都患這個錯誤!所以軟體設計者必須要讓視窗打開時都有一樣的介面!這就是一致性的重要和精神所在!
  大家慢慢體會罷.......

蘋果帶動IT產業消費者時代的來臨

  蘋果2010年會計年度最後一季的報告,終於提出營收可超過200億美元以上的關卡。所以蘋果目前是全世界市值第一大的科技公司,也是第二大營收的公司,僅次於微軟的營收,超過IBM。
 以iPhone為例,蘋果本季打敗所有華爾街或是獨立分析師的預測,賣出1410萬隻iPhone,是個很神奇的例子!因為無人預測的到,而許多地方依然買不到iPhone!!
 由於微軟和IBM的營收主要是來至於企業,而蘋果主要是來至於消費者。所以蘋果的成功是消費者帶動的!這顯示美國一般分析師只注意企業的消費,以為一般民眾的消費對IT產業不是很重要的觀念需改變!所以個人、家庭對IT產業而言是螞蟻雄兵!
  企業就不注重蘋果麼?也非也?企業使用iPhone/iPad的例子早已不是新聞了。這是反向抄做,先消費者再到企業界!Steve Jobs剛成立蘋果時想由個人電腦打敗企業電腦的思考行為,25年後終於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