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iPhone 世界第八大發明?

  iPhone被4000個英國人票選為世界第八大發明。次於盤尼西林(抗生素),但贏了抽水馬桶。第一百名是曬衣架!有創意罷!
1. Wheel
2. Aeroplane
3. Light bulb
4. Internet
5. PCs
6. Telephone
7. Penicillin
8. iPhone
9. Flushing toilet
10. Combustion engine
11. Contraceptive pill
12. Washing machine
13. Central heating
14. Fridge
15. Pain killers
16. Steam engine
17. Freezer
18. Camera
19. Cars
20. Spectacles
21. Mobile phones
22. Toilet paper
23. Hoover
24. Trains
25. Google
26. Microwave
27. Email
28. The pen
29. Hot water
30. Shoe
31. Compass
32. Ibuprofen
33. Toothbrush
34. Hair straighteners
35. Laptops
36. Knife and fork
37. Scissors
38. Paper
39. Space travel
40. Kettle
41. Calculator
42. Bed
43. Remote control
44. Roof
45. Air conditioning
46. SAT NAV
47. Wi-Fi
48. Cats-eyes
49. Matches
50. Power steering
51. Tumble dryer
52. Bicycle
53. Sky+
54. Tea bags
55. Umbrella
56. iPod
57. Taps
58. Crash helmet
59. Wristwatch
60. eBay
61. DVD player
62. Nappies
63. Ladder
64. Sun tan lotion
65. Lawnmower
66. Make-up
67. Chairs
68. Sunglasses
69. The game of football
70. Sliced bread
71. Sofa
72. Razor blades
73. Screwdriver
74. Motorways
75. Head/ear phones
76. Towels
77. Push-up bra
78. Binoculars
79. WD40
80. Mascara
81. Hair dryer
82. Facebook
83. Escalator
84. Hair dye
85. Wellington boots
86. Spell check
87. Calendars
88. Cheese grater
89. Buses
90. Post-it notes
91. Gloves
92. Satellite discs
93. Pedestrian crossing
94. Baby's dummy
95. Curtains
96. Bottle opener
97. Food blender
98. Dustpan and brush
99. Desks
100. Clothes peg

歷史上的今天 五月20日:老人家中的檯燈iMac

  
  八年前的今天,2002年5月20日,老人買了檯燈 iMac 700G,新台幣59,850元。
  她今天還在賣力工作中。她代表回憶!

由恨而愛由繁而簡:日本的iPhone哲學

                     我累了!
  時間還在只在去年2009年年初,當台灣聯合報和來至美國的文章指出日本人不喜歡iPhone,可說是讓芭樂園區的朋友們大快人心。在台灣文章被引用非常多次,到處可見。很多人幸災樂禍。
  但現在豬羊變色,Why?
  原因是台灣和美國人自以為了解日本的手機文化,和不知道日本手機和電訊工業的黑暗面
。就跟老人已提多次,日本是一個不自由的國家一樣,外表看不出來。老人是日本迷,但又
替日本人民感到悲哀。
  2008年當iPhone就要在日本上市時,一篇wired.com 的文章已道出日本手機的悲哀和敗相
:"In Japan, Cellphones Have Become Too Complex To Use." "日本手機已變為太複雜到不能用的地步!"
  "But the device's (iPhone) famed easy of use may actually be a turnoff in Japan, where consumers want features, not simplicity." "iPhone最著名的"簡單",在日本卻是走入岔道,因為顧客喜歡特色
,不喜歡簡單"
  但事實上日本手機已複雜到非常人可用,只有科技宅男會用的地步。一大堆按鍵,再加上組合鍵,功能千變萬化。有些你一生永遠也用不到,有些功能你也根本不必在手機上使用。
   其實這是有歷史的,大家看一下家中的Denon, Sony, Yamaha, Pioneer等等音響器材,如AV 控制機台,甚至於電視就知道。每家出來的機型外表大同小異,內容也是變化不大。但兩個月出來一個新機型,價格變化不是很大,但一買你就落伍了。遙控器更是一百個按鍵,讓你兩天不用就忘了如何按。說明書更是如百科全書,看也看不懂。一旦看懂後還會每天新發現,但三天後忘記了。
  Why?產業在控制價格,共同托拉斯!跟書商一樣。並且培養顧客,養專家,騙一般百姓,要你因為硬體多加一個特異功能,就常常換機,以維持企業整體的欣欣向榮假象。日本手機和電訊工業事實上也完全一樣。日本人幾乎沒有要錢的手機,通通0元,手機日日新機上市,也沒人在修手機 (因為跟音響一樣,買新的比較便宜)。
  Nobi Haysahi (Steve Jobs: The Greatest Creative Director 一書的作者),提到外國人到日本,看到日本手機的千變萬化特異功能,就很容易猜測到iPhone在日本不會成功的。但事實上一旦買回家一用,馬上你會挫敗感!於是下次你再去買一支較好的?!
  Nobi Haysahi 事實上已遇見iPhone會成功。但是由韓國日本人孫正義的SoftBank一手包辦的iPhone,還是讓日本人信心不足。傳統日本人不喜歡SoftBand是眾所皆知的事。要錢的手機在日本更是違背傳統。去年二月SoftBand將8G iPhone改為手機免費,網路更是大作文章,一路看壞下去!但事實上日本手機要錢才奇怪。手機廠和電訊工業可說是同體的。今年日本政府也已不再補貼手機廠了。
  但到今年,豬羊變色,因為潛在的日本人站起來了。四月23日老人已依外電指出蘋果iPhone站日本智慧型手機的第一名,百分之72
  塞滿按鍵的手機現在變成一個
  Why?
  因為日本人事實上是很聰明的,大家上上日本的iTunes Store下載一個軟體來看看 (到日本去玩時,一定不要忘記買日本的iTunes giftcard 回來)。它們的介面常常很是可愛,但資料豐富,五門八花,但是"簡單"使用!日本有的是世界上非英語系中最多的App!!
 iPad上市日本預購三天賣光,SoftBank股票大漲。
  iPhone 解放日本!人們終於不用受搏於產業工會的限制和假性領頭的欺騙!日本人終於可享受簡單的生活了!
  由恨而愛,由繁而簡,一瞬間,海闊天空!
  iPhone和iPad的成功不是蘋果公司的成功,在日本它代表是一個生活哲學的改變。了解日本的人就知道,日本是全世界最講究生活繁絮的國家,"簡單"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Simple 簡單, Elegant 雅緻, Smart 聰明,蘋果成功的哲學,日本只缺 Simple "簡單" 一項,再度崛起的日本,還是很恐怖的!

多工的代價浮現!

 iPhone因為沒有多工,可說是被罵了要死。但罵的似乎還是都是技術男,一般民眾可沒那樣在意。要不然iPhone怎能登上英國人選的史上第八大發明
  Androids 機器人手機就是以多工弦耀它的技術
。蘋果只好在今夏的iPhone 4.0 放上多工。老人真正擔心的就是 Time vector,時間向量,意思就是說時間點對不對?技術不到,就想一飛登天,只會拿石頭打自己的腳。多工不難,難在如何在有限的電力和效能上,如何在三吋手機之間進行順暢。
  Android手機喊響多工半天,老人也好奇,但看過的同事HTC Android手機就是沒iPhone順暢
,使用時間也更短,用App一下子沒電了。他們比iPhone使用者更是整天神經綁緊,隨時想充電

  今天Google終於說出心中的秘密:Short Android battery life on background apps!後台App吃電!
  "There is something wrong. Software running in the background that just sort of exhausts the battery quickly."
  Google顯然在怪第三方的軟體發展商,沒幫使用者著想。蘋果的處理方法不同,會避免電池被軟體吃電。
  不過也有人透露,iPhone 4.0 的多工好像也會讓手機變的較不順暢?完了,老人要受苦了。
  我們只要路上能跑和舒適的車,不需常加油的車,我們不要法拉帝!

Visa iPhone In2Pay 外殼

  前一陣子老人提的Visa卡等不及蘋果內建的刷卡交易系統。乾脆做一個外殼套在iPhone上來處理的payWave系統,目前已有實體示範。
  其實這種類似無線的刷卡系統,如台北捷運的悠悠卡,應該統稱為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system 近場通信系統。但目前似乎要跟悠悠卡使用的RFID系統分開。
  但這又跟台灣早已使用的Visa payWave不同。這種大家可能都已有的Visa卡,使用另一晶片在卡片上。其無線傳送距離較RFID短,而且較安全。可在4公分內感應payWave的專屬感應器
。免簽名。
   iPhone卡上的PayWave系統由DeviceFidelity生產,叫 In2Pay外殼。裡面用的不是晶片,而是MicroSD卡其使用一種所謂anti-sniffing反嗅探技術,當不在iPhone上的相關軟體輸入密碼時,就不會傳送資料。所以比RFID更安全(RFID 專家可破解)。
  看起來似乎不錯,但老人還是希望內建iPhone內,不用外套殼。

是誰最不希望iPad成功?

  如果每週一問的題目是:是誰最不希望iPad成功?
  我想大家都答的出來,那當然是芭樂園區的電腦相關公司了。但除了電腦相關行業外?
  大家有可能想出來,那應該是書出版商。因為會不會跟目前實體CD店一樣,這是合理的猜測。
  上個月日本總務大臣就把iPad比喻為"黑船事件Black Ships"。日本是一個看起來很自由,但其實是不自由的國家。整個國家控制在各個產業的協會內。它們控制價格,生產的個體戶無法自定價格到市場上來賣。網友到北海道買的哈密瓜,價格控制在類似台灣的農會內,你沒法自定價格,也不可擅自減價大拍賣 (相反的台台灣就是互相殺價,愈賣愈沒利潤)!書價也是一樣。每一本書的價格,作者只拿到百分之7!其他93%當然是出版商、經銷商、書店分攤。在老人看來,這數據很恐怖!因為如果在iPad
的iBooks內賣,獨立作者可拿百分之70的利潤
多十倍
   那麼那一種出版商影響最大?
   有人說是大學書店出版商!老人想起來三十幾年前我上大學時,如果買一本外文書,就要吃掉老人一個月百分之20的生活費,實有同感焉。美國一年大學城內的書商竟然可賣到102億美元!3000億台幣以上。
  如果iPad的電子書成功,大學內的教科書商將瞬間消失市場。書價也會大降,因為學校賣書也可抽成。書價降有利於學子。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大學怕iPad之故。
  美國伊利諾州的技術學院今年將給今年的新生每人一個iPad。這已不是新聞,美國其他學院和日本也有。但這次是免費的!伊利諾州的技術學院把iPad帶入校園,當然不只是看電子書而已,而是一種實驗性的先驅教學,以激勵學子的創意。鼓勵大家創造新的App,加強教室互動教學。
  老人真希望,台灣的科技學院或大學也跟進
。每個大學有它校園專用的App,多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