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Steve Jobs未完成的兩大心願:iTextbook即將完工?


Steve Jobs有兩大心願死前未能完成 (transform),一是iTV,一是iTextbook。
iTV的先驅Apple TV一直仍在“業餘Hobby”階段,但有可能於2012年突破成為蘋果的第五隻腳,見“Steve Jobs破解了傳統電視的界面難關?Hobby長大了!”。但較不為分析師所重視的iTextbook,卻可能影響下一代的教育市場。
根據9to5Mac,蘋果將可能最近於紐約發表一個特別的發表會,而內容就可能跟出版業有關,尤其是教科書?
Steve Jobs曾認為美國教育需改進,“Jobs said the American education system was "hopelessly antiquated(無望的古董)" and crippled by union work rules. He said principals should be able to hire and fire teachers based on how good they were, and schools should be open til 6 p.m. 11 months of the year.”(見BusinessInsider),所以大概因為如此,他年輕時沒念完大學就自動退學,年老時想改善學校的教育。
不過雖然Steve Jobs死前沒能見到教育的改善,但事實上美國的學校教育正在靜悄悄地快速受到iPad的影響!學校引進iPad取代教科書的趨勢已成事實。不消3年,我們的小孩就不需背10公斤的書上學去,且互動的教育方式可能啓發另一大群原本不想上學的學生。
iTextbook配合iTunes U,可改變教科書和上課的模式?!

能充電也能投影的Sanwa iPhone微投影機


日本Sanwa推出可一方面充電(2,100mAh),也可投影的iPhone微投影機(400-PRJ011)。支援iPhone 4和iPhone 4S,投射640x360的65吋影幕,1000比1對比度。可投射2.5小時。重103公克。日幣19,800。價格有點吸引力!

IM+ Pro 大降價0.99美元


雖然使用的人有愈來愈少的趨勢(是臉書的受害者之一),IM+ Pro for iPad & iPhone再度大降價,由9.99降為0.99美元,還是值得一提。

FileMaker的便當Bento賣出100萬套

2008年1月8日FileMaker發行麥金塔版的便當Bento,主要的對象在中小型企業公司或小型個人公司資料市場。可說是“套裝型”的資料庫,適合方便簡單,但還要更簡單,不用發時間寫程式,的使用者。
老人很早就使用FileMaker (FileMaker Plus)。當時FileMaker是蘋果電腦唯一的資料庫軟體。1987年蘋果分出軟體公司Claris,跟原始FileMaker的公司買入FileMaker,推出FileMaker II。1998年又成為蘋果子公司,改公司名為FileMaker Inc.。FileMaker亦曾有中文版推出(4.0 ?),亦曾有PC版。但FileMaker隨著蘋果的沒落而沒落,老人跟著改用4th Dimension。但大約九年前再度重回FileMaker,發現FileMaker已功能強大,非昔日可比。主要參考書籍是Using FileMaker by Jesse FeilerThe Missing Manual of FileMaker by Geoff Coffey and Susan Prosser。但老人年紀已大,除了歷史,已無資料可寫和需求,只寫了兩個軟體,一個股票軟體供自己使用,一個後來沒用的日記。2008年我也買了Bento,49.99美元,發現其還算簡單易用。但氣它版本升級太快又費用高。2009年和2010年Bento亦前後發行iPhone和iPad版。iPad版4.99美元。但iOS版的Bento,真的只是“便當帶著走”,不太能加菜。所以老人買了FileMaker Go for iPad。
FileMaker Inc.昨天公佈Bento推出後賣出100萬套。所以在滿4年後,才達100萬套。目前是4.0版。老人認為100萬套不夠好,Bento應該再降價,或是一代升級免費。但它真的非常適合一般人使用,譬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