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三星Galaxy Tab銀河板啟示錄

三星的新銀河板公布,消息一出,除了價格外,更是讓三星藏在內心的矛和盾,和無知,露出馬腳:

1. 三星在的第一代7吋銀河板Galaxy Tab用的是它自己的CPU蜂雀Hummingbird。但讓人不解的是第二代銀河板跟大部分殺手一樣,使用NVIDA的Tegra 2,而非他自己公司的CPU!因為Google蜂窩只在Tegra 2上試用過,三星吃暗虧,也不得不低頭(這也是一直謠言Google獨厚Motoroal 的另一證明)。用它人的CPU當然會使銀河板成本推高!
所以將來,替你代工,再向你買回?的奇特現象,可能舉世只會出現於三星!

2. 三星除了10.1吋銀河板,還出了個8.9吋版!比10.1吋少30美元,這是老人最搞不懂的!所以三星的板有7、8.9、10.1、三種尺寸!
老人猜測說不定會再來個,12、13、5、吋的銀河板,如加上不大不小的手機,那更是所有尺吋通吃!一統天下尺吋!
出了這麼多此尺寸,顯示三星的抓不到平板市場的趨勢!還會使自己產品的區格搞亂,自亂腳步,連顧客都搞不懂要選何尺吋!
三星為何不再出7吋銀河板的後繼種?它賣的太好了,所以不出?
腳趾頭想大慨也知道,不用老人提了!

3. 三星的銀河板用的銀幕是1280x800的16:9比率!
這更是一大敗筆!老人說過,Size Matter,見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確不相同,現在老人要告訴三星的是,不但是Size matter,比率更重要Ratio matter!
iPad銀幕沒有16:9比率,所以很爛,正是去年台灣號稱宅神笑破滿堂肚皮時的大笑話之一。
平板的目的不是看電視和看電影而已,16:9可能適合看電影,但卻不適合看書。看一下你周遭的書籍雜誌尺寸比率,就可知!那一個雜誌是用16:9比率的!
在平板上,因為有虛擬鍵盤的需要,簡易鍵盤是長方形的,比率大約是2.5比1。
當橫看時,虛擬鍵盤一旦出現,它會佔據螢幕,可看的輸入區,會被壓縮。一旦使用扁平的16:9比率,可輸入區將變得更扁平,不利於觀看你輸入的文字!
當螢幕直放時,底面的寬度不夠,使2.5:1比率的鍵盤又被迫壓成正方形,不利於鍵盤各鍵的使用!所以Ratio matter!

三星的無奈,真是情何以堪!
不過市場已不是iPad和iPad Killer之間的戰爭,而是Killer彼此之間的戰爭!說不定三星很清楚!

5 則留言:

  1. 這篇分析得好,尤其是鍵盤跟螢幕比例的部分,之前倒沒想到這點,讚 !!

    回覆刪除
  2. 之前在燦坤內湖店首賣日排隊購入ipad後~馬上跑去旁邊玩銀河..(買之前兩款都沒玩過)~一整個覺得銀河贏面不大..奇怪比例,還有直式瀏覽的輸入真的很OOXX..再加上會用那種尺寸的平板打電話的人又有多少?重點是不夠流暢&app不夠多..

    回覆刪除
  3. 我提的是多功能平板非單一功能的考量。如果要做的是點菜機,可能五吋最好!市場是一奇怪的地方,很多東西不是想當然而。蘋果成功的地方,其實就是Steve Jobs的消減產品線和項目的地方,見大與小原裡。

    回覆刪除
  4. 其實三星可做7.0,7.1,7.2,7.3,7.4,7.5,7.6,7.7,7.8,7.9,8.0,8.1,8.2,8.3,8.4,8.5,8.6,8.7,8.8,8.9,9.0,9.1,9.2,9.3,9.4,9.5,9.6,,,,,,等此吋讓你選!
    8.9吋不是不好,但推出,就不要再推10吋!

    回覆刪除
  5. 三星7吋銀河板到今年三月大慨出貨(非賣出)了250萬台,據說存貨量很大!這是這一次他很小心之故,但還是讓老人不懂,為何出兩種相近的尺寸!
    7吋銀河板賣的不好,是他不敢再推出7吋的主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