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蘋果的“Macroscalar宏標”處理器新技術


蘋果於去年和上星期分別於香港和美國註冊
“Macroscalar”商標。
但何謂Macroscalar?這個連辭典和Wikipedia,也無的字,可讓大家猜透腦筋,來個急轉彎。
Macro意為放大,文言文是宏觀,如宏觀經濟Macroeconomy。Scalar是數學語言,意為純量,和Vector向量,不同。Vector是有方向的量,而Scalar有量無向的數量。
在Macroscalar,這裡的Scalar似乎可譯為“梯狀量”。為方便起見,暫時譯為“宏標”。
Zdnet的Robin Harris在2011年七月試圖說明Macroscalar的意義,見“Apple's macroscalar architecture: what it is & what it means”。
Patently Apple,可大略知道這是一個晶片技術處理器架構,蘋果從2004年開始就已經在研發。事實上,蘋果擁有至少4項未公開的該技術的專利。Macroscalar是應付多個程式同時運行的一種新技術。其可令多任務處理加速,不同程式間轉換也不會再有遲緩的情況。所以
Macscalar架構的細節是在於改善處理器的效能,能夠支持更快的性能,但功耗更低。一般預測這項技術將會用在A6上處理器,今年推出的 iPad 3和iPhone 5上,都有可能使用A6。
相關技術較清楚說明的可見AppleInsider,
Apple trademarks its patented "macroscalar" code optimization technology”。

2 則留言:

  1. Apple會拱手把自己最先進的技術細節提供給自己最大的敵人Samsung(參與製造與設計)?!

    回覆刪除
  2. 想也知道不可能,A6應是台積電生產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