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華碩的Pad就是Tablet PC

  華碩今天發表 Pad 或 Tablet產品,但命名實在是讓老人不敢領教。
  老人知道最近所謂的Pad或是Tablet或是PDA或是E-Reader,已讓消費者昏頭轉向、而且連市場和股票分析師、技術宅男等,通通都昏了頭,不知道如何分辨是好?連取名都出現問題!尤其是廠家實品仍未讓大家使用,卻已宣布產品時,更使是事情變得複雜!
 所以老人嘗試著來釐清產品定義和定位問題。
 系統是Pad或是Tablet,和電腦或是筆電分界的要點。所以應該以系統平台來定義。
   若和電腦系統使用一樣或是極相近的系統
電腦上的軟體亦可使用,但拿掉實質鍵盤,以手指或是筆為介面的應稱為Tablet。有實質鍵盤的,不適合稱為Tablet,是筆電Laptop,或是Laptop的變異型。(事實上這樣的Tablet,事實上是筆電,只是可分開實質鍵盤。)
   若是獨立系統,雖可和電腦相通,但彼此上面的軟體不同,用的是獨立軟體,以手指為介面的稱為Pad。有類似功能但尺寸更小,叫 PDA,PDA但較小,又有電話功能的叫智慧型手機。
   但華碩將出來的 Asus Eee Pad EP121 和EP101TC,事實上是分別使用Window 7 Home Premium 和 Window CE (embedded compact)作業系統,所以事實上兩個都是電腦。所以老人建議不要用Pad的名稱。相反地Asus的Eee Tablet,是較好的電子書和電子筆記本,應定位為E-Reader較理想。

 同意老人命名的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sustek unveils Tablet, to take on Apple's iPad"
 很不利於Asus的評論,已出現:
  "Hey, Microsoft: What's your tablet strategy?"
  "Asus is what a failing company looks like"
 (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